2021年中国中药饮片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2 10:24
分享: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管理规范日益完善、监督管理日趋严格

根据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9年修订),自2019年12月1日起不再颁发GMP认证证书,但同时规定“从事药品生产活动,应当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建立健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GMP管理规范仍是未来药品生产企业需要严格遵守的管理规范,且将不断完善,同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于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也将进一步加强。未来,随着行业的逐渐规范和监管部门的不断重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将趋于统一化,质量控制要求也将进一步提高。

2.培育中药饮片大品种,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随着行业管理和炮制规范的不断完善,以及下游市场需求的逐步增长,集中技术、人才、资金发展有特色的大品种,已成为中药饮片行业一批领军型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战略重点。目前部分领先企业已开始整合产业链资源,积极转变现有生产模式,提升中药饮片炮制和生产技术,逐步培育中药饮片大品种、大品牌,以提升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形象。大品种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药饮片行业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统一化和规模化,有利于培育行业性、标杆性的中药饮片大品种,逐步提升行业集中度。

3.中药饮片产品向道地、绿色、有机、安全方向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道地药材生产基地的建设,农业农村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8年12月联合印发《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以加快发展道地药材,增加优质药材供给,提高药材质量安全水平,为中药饮片行业提供优质的原药材,进而提升中药饮片的产品品质。随着消费者对药品品质和安全性的日益重视,以原产地“道地”并执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采用绿色生产技术的中药材为原料炮制的中药饮片将更加受到市场青睐。

4.中药饮片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将逐步提升

我国中药饮片行业目前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不高。一方面,由于中药饮片加工企业产品呈现“小而全”的特点,产品品种及规格多,且炮制工艺各异,因此加工过程以模块化的单元操作为主,尚未实现整线加工装备的集成和优化。另一方面,目前中药饮片行业“小而散”的状况仍没有彻底改变,很多规模小、粗放式经营的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较低。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中药饮片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有利于实现中药饮片生产的规模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保障产品疗效,进而推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智能制造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我国中药饮片行业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将逐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药饮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