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中药饮片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2 11: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药饮片是中医体系最早并沿用至今的药物形式,是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和载体。中药饮片是指按中医药理论将中药材经过规范化的中药炮制方法炮制加工、减毒增效后可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中药饮片加工主营业务收入1932.5亿元,同比下滑4.5%;实现利润总额162.8亿元,同比下滑25.5%。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困境

1.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行业集中度有待提高

中药饮片产业长期以来处于“小而散”的市场竞争状况。大多数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集中在中药材主产区,规模普遍偏小,加工设施、炮制工艺技术较为落后。根据CEIC数据,2019年我国从事中药饮片加工的企业达1,264家,数量众多,但行业集中度较低。随着本行业标准的不断提升,大量企业主动或被动退出中药饮片市场,行业集中度有待提高。

2.行业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截至目前,我国还未能建立适合中药饮片特点的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就中药炮制标准而言,目前主要以《中国药典》《全国中药炮制规范》等国家标准为主,各省、地区出版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等地方标准为辅;但现行《全国中药炮制规范》仍然系1988年版,且存在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共存、各地方标准内容差异大、缺乏统一标准以及部分饮片标准尚未收载等问题,不利于有效控制中药饮片质量,也不利于中药饮片企业跨区域经营和做大做强。

3.研发能力较弱,专业人才缺乏

中药饮片行业存在科研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一方面,中药饮片炮制过程中的温度、火候、颜色、气味、味道等质量控制关键点的判定标准仍较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人员的经验判断,生产一线精通炮制技术的工作人员较少,大多难以掌握炮制关键技术,给中药饮片质量带来隐患。另一方面,部分中药材采购人员对中药材的成色、性状、重量等知识了解不足,在采购原药材时难以辨别掺入的失效药材或劣质药材,导致以次充好或假冒伪劣原料药进入生产,给后续中药饮片质量辨别带来困难和干扰。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对本行业的发展给与了巨大的政策支持。一方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长期统筹规划的出台,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发展方针,为本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长期驱动力。另一方面,中药饮片享受不纳入药品集中采购目录、不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不计入公立医院药占比等多重政策优待,且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中药饮片品种不断增加,为本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

2.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医疗保健意识不断增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医疗保健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之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使得居民卫生支付能力不断提升。随着今后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卫生费用支出也将进一步提高,叠加中产阶层人数增加、人口结构老龄化、慢性疾病发病率提高、公众医疗保障意识增强等因素,中药饮片将凭借其良好疗效及滋补调养功效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消费需求持续增加,带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丰富的中药材资源

我国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为中药饮片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据第三次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结果,我国中药材资源种类达12,807种,其中包括毒性中药材28种;按中药材的形态分类,药用植物11,146种、药用动物1,581种、药用矿物80种。此外,为保障中药材的供应,人工栽培药材逐步取代野生药材、尤其是野生道地药材的步伐不断加快。根据《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我国常用的600多种中药材已有300多种实现了人工种养,种植面积达到3,300多万亩;该规划同时提出到2025年,全国建成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总面积2,500万亩以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药饮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