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学前教育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1 17:16
分享:

4、教师队伍规模扩大

伴随着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步伐,我国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得到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合理,整体素质显著提高。2020年全国幼儿园共有专任教师291.34万人,比2016年增加68.13万人。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

近年来,国家开始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整顿,遏制幼儿教育的逐利性,增强幼儿教育的普惠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断提升。2020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4082.83万人,比2016年增加1114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74%,比2016年提高了17.4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学前教育事业存在诸多问题

“十三五”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主导下,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目前也存在一系列问题:

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力度有待提高,家长对普惠性感受不强。

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意外伤害、公共卫生事件、虐童、家暴等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危害。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占比较低。以陕西为例,在对幼儿园等级评估过程中,省级示范园占比仅为4%,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较少。

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亟待优化。全国政协委员王晓萍提案建议透露,全国专任教师缺口52万,学前教育专业背景、高学历教师占比较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