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十四五”时期长三角地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思路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3 16:53
分享:

二、产业布局

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主要有四个产业集聚区,分别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以深圳为中心的泛珠三角和以武汉、成都为代表的中西部区域。从整体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基础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链全面发展;京津冀地区的偏向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中西部地区在封测行业发展较好。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长三角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长三角区域集成电路可以说是全国发展得最好的地区,各个门类和环节都比较齐全。成立一些产业联盟和平台能更好地把长三角联合起来,充分地发挥各个地方的作用。为了让大家更直接地了解长三角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的布局,中商产业研究院绘制出2021年长三角地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地图。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上海市

从城市的产业集聚能级来看,上海无疑是整个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目前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企业主要涉及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设备材料、封装测试等领域。产业已经形成了以张江科技园为主、以嘉定区、杨浦区、青浦区、漕河泾开发区、松江经开区、金山区和临港地区为辅的产业格局。从空间分布情况来看,形成了“一核多极”的空间分布格局。“一核”是指以浦东新区为核心,多极是指多个地区分散发展。其中芯片制造集中区为浦东新区、松江区、嘉定区为主。

江苏省

产业布局形成了苏南的“硅谷”和沿江的“硅走廊带”。其中,苏南地区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约占江苏省销售总额的80%以上,形成了以无锡、苏州和南京等市为中心的集成电路产业带。当前苏中和苏北也正在逐步发展,如南通、扬州等城市发展势头良好。

无锡市是江苏省甚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城市,现已基本形成了包括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南京市是中国主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江北新区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

苏州市基本形成以“IC设计—晶圆制造—IC封装测试”为核心,设备、材料及服务产业为支撑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