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十四五”时期长三角地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思路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3 16:53
分享:

浙江省

杭州市在巩固设计业领先优势基础上,推进富芯12英寸IDM模拟芯片生产线、积海高端芯片生产线、中欣晶圆12英寸大硅片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设计和制造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宁波市进一步深化与中芯国际的合作,加快推进芯港小镇建设,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全产业链生态;

绍兴市继续锚定集成电路产业攻坚突破,培育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加快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培育长三角“芯”高地。

嘉兴市用好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一体化发展契机,深入推进重点平台载体建设,主动承接优质项目和团队落户。

衢州市深耕集成电路材料及电子化学品领域,力争自主12英寸硅片实现量产,湿电子化学品和电子特种气体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领先。

安徽省

打造以合肥为核心,以蚌埠、滁州、芜湖、铜陵、池州等城市为主体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弧,构建“一核一弧”的半导体产业空间分布格局。

1.核心布局。合肥市要发挥现有产业基础优势,以重大项目为引领,积极推进面板驱动芯片、家电核心芯片、汽车电子芯片模块国产化,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和材料全产业链,完善产业配套,辐射带动全省半导体产业发展。

2.弧形布局蚌埠市要把握军民融合大趋势,拓展微机电系统(MEMS)等产品的研发与制造空间,推进在工业、汽车电子、通信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应用。

滁州市要依托区位优势,重点发展半导体封装测试产业和半导体材料产业。

芜湖市要以化合物半导体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在汽车、家电等领域的应用。

铜陵市要利用引线框架、封装测试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基础,探索发展高纯金属靶材、键合金属丝(铜丝为主),积极创建半导体设备研发中心及国家半导体设备研发生产基地。

池州市要持续推动半导体分立器件的制造、封装测试等,实现产值突破,形成产业规模。

省内其他城市要结合产业基础,支持配套产业发展,拓展应用领域,逐渐融入“一核一弧”半导体产业链条。

三、十四五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规划

目前,全国各地积极促进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海、江苏、安徽均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长三角地区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长三角地区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长三角地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