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10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广义的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范畴较广,但基本可围绕遥感数据的获取和应用展开。卫星遥感数据的获取,是指生产以取得遥感数据为目的的支持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过程,如卫星遥感器、遥感数据传输设备、相应载体等的设计生产,遥感卫星地面接收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遥感卫星测控运营与遥感卫星应用等,属于航空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

市场规模

未来几年上游领域的发展驱动因素主要包括整个地理信息价值链条的商业化、地理信息以及卫星传感器初创公司的出现、民营和公共部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等。下游对地观测服务部门产值将从2017年283亿美元增至2020年423亿美元,商业对地观测数据和解决方案的稳步增长得益于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客户需求的增长,预计在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806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政策的大力支持将助推行业快速发展

《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卫星测绘“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该等政策均鼓励发展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将积极推动我国卫星遥感技术和应用的快速发展。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正迎来历史性的战略发展机遇,产业链条将快速得到补充和完善,产业规模也将迅速扩大,未来国内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产业的竞争力也有望在国际市场中显著提升。

2.突飞猛进的技术发展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

随着航天技术的持续发展和遥感观测系统性能的不断改进,遥感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新的高潮,世界各国竞相研究、开发和发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我国于2015年起陆续发射的“吉林一号”和“高景一号”遥感卫星星座分辨率均达到了亚米级,公司自主测控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分辨率达0.8米。另一方面,遥感应用方面的技术发展也非常迅速,遥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不断扩展,微波遥感应用领域的开拓、遥感应用成套技术的发展以及地球系统的全球综合研究已成为当前遥感发展的又一动向。多源遥感数据源信息融合技术、协同反演技术和四维数据同化等前沿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将快速推动遥感应用领域的纵深化发展和广泛化扩延,与相关行业如GPS行业、GIS行业逐步融合,行业界限将趋于模糊,行业规模和影响力将快速得到扩大和提高。

3.游客户需求拉动行业快速发展

随着遥感应用技术的普及和完善,遥感已经广泛应用于农业、国土、林业、水利、气象、海洋、环境、减灾、统计、交通、教育等领域和城乡区域规划管理以及重大工程建设,客户涵盖了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科研院所等群体。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放开,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遥感行业,未来若干年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不论在上游端的遥感卫星的研究制造和发射,还是在中游的卫星平台的运维、数据测控,以及下游的应用系统的开发、专业技术及增值服务,都将迎来快速成长期。同时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遥感数据及其应用将渗透到更多的领域与行业,客户的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