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食品安全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7 16:18
分享:

四、市场竞争格局及重点企业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民众食品安全意识增强,超市、网络消费平台等潜在检测需求逐步释放的背景下,我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食品安全检测市场最活跃并且发展最快的细分行业。高速增长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生产企业加入竞争,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近年来,国内企业凭借产品性价比高和更为贴近本土市场的优势不断抢占市场份额,致使原以进口产品为主导的快检市场格局被逐渐打破,但国际跨国公司技术发展相对成熟,在高端市场,特别是高端仪器设备领域仍占据优势地位。而国内多数企业以生产中低端检测产品为主,竞争厂商多且规模小,国内大型企业正在加快实施产品多元化发展策略,积极与高端市场接轨,参与高端市场或国际市场竞争。

国内外食品安全检测重点企业一览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行业的发展趋势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作为国内蓬勃发展的朝阳行业,市场需求尚未完全开发,近年来市场规模迅速扩张,主要原因在于下游客户群体的快检需求持续增长。目前,政府监管部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是我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的主要客户群体,在国家政策鼓励引导、民众食品安全意识强化的背景下,上述三大客户群体的快检需求具有极大的扩张空间。同时,随着个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走进家庭指日可待,消费者市场的扩张将成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下一个增长爆发点。

1.政府监管需求加速增长

自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肯定并支持了食品快速检测技术的法律地位后,快检产品被大量用于政府监管部门的执法抽样,政府采购需求迎来加速增长期。2017年《“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将保障食品安全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又将快检需求推向了新高度。《“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了明确的食品安全检测要求和检测目标,要求生产经营环节的现场检查需“覆盖所有生产经营者,重点检查农村、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区域,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重点对象,冷链贮运等重点环节”,现场检查范围的扩大将配套投入大批食品快检设备。政府监管部门对快速检测产品的需求均有较大扩张潜力,这将给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

2.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自检需求的扩张

民众对食品需求的多样化、细分化和时尚化,带动了食品制造行业的稳步发展,吸引了数量众多新企业进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食品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始终维持高位,规模以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数量的增多,创造了更多的、新型的食品安全检测需求,将在带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需求的扩张的同时,促进了我国快检产品种类的创新与技术水平的提升。

3.食品安全快检产品用量增多

近年来,食品安全检测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呈现出爆发性增长趋势。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市场规模的扩张将带动整个食品安全检测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容,食品安全检测服务过程中不仅运用法定检测试剂和仪器,快速检测产品也可用于检测前的初步筛选,因而快速检测产品的需求量也将持续增长。

4.商店、超市、网络消费平台等潜在检测需求逐步释放

随着经济模式的创新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型商店、生鲜超市以及以“饿了么”为代表的网络食品消费平台等新型消费业态方兴未艾。在民众食品安全意识增强,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强化的背景下,加强商店、超市等零售平台以及网络食品消费平台的食品安全检测是必然趋势,而传统法定检测无法满足新兴快消平台即时性的检测需求,快速检测将成为主要检测手段。因此,此类新型消费业态的食品检测需求逐步释放,将成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需求新动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