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及“十四五”前景展望(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9 10:24
分享:

(三)汽车零部件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随着经济和全球市场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汽车工业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的发展速度趋于稳定。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0万亿元,同比增长7%。在汽车行业平稳增长的带动下,零部件市场发展总体情况趋于良好。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将达4.6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零部件是构成汽车配件加工整体的各单元及服务于汽车配件加工的产品。汽车在使用过程中,配件出现损坏也需要维修、更换。汽配供应商、维修厂在汽车售后为车主提供汽配汽修服务,汽车配件包括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电子电气系统、转向系统、发动系统等。目前,中国的售后汽配汽修市场,由于主机厂对原厂件的流通和配件技术信息的垄断,仍处于市场高度分散、信息不透明、质量层次不齐、流通成本高的发展初级阶段。

虽然汽配供应链尚处于极度分散的状态,但规模性供应链商家正积极参与汽车后市场的布局。随着行业内具有综合服务能力的机构转变为区域运营服务商、汽车用品和配件的配送中心或区域中转库,汽车售后汽配汽修将形成完整供应链,市场将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四)汽车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规模与汽车保有量及车龄紧密相关,汽车保有量越大、车龄时间越长,汽车后市场的需求量越大。中国汽车产业起步发展较晚,但自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越美国以来,中国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国车市保持2500万辆以上的年新车销量。另外,根据统计,截至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同时,我国汽车平均车龄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0-2018年间我国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车辆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车辆占比从39%提升至47%,我国汽车平均车龄不断增加。

汽车保有量不断扩大,汽车年龄不断增加,“车龄+保有量”双效驱动汽车后市场高速发展。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逐渐走向成熟,耐用性和汽车质量的改善也不断延长了车辆平均生命周期,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1333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474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新技术

“十三五”以来,我国汽车智能化不断推进。从车联网发展情况来看,近年来,国内车联网市场快速发展。国家多次出台配套政策标准已推动行业发展。9月23日消息,工信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49号建议称,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快推动出台《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构建形成综合统一、科学合理、协调配套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此外,地方也不断提出指导意见及规划。

智能汽车是汽车领域重要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我国车联网产业前景广阔。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2019年车联网市场规模超1900亿元。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2020年有望超过205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另外,自动驾驶方面也得到一定进展。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17个城市已累计发放约282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目前,国产自主品牌量产车自动驾驶技术水平接近L2。虽然一些国内的主机厂(OEM)具备研发能力,如北汽、长城,但出于安全和市场需求考虑,目前国产车型配备的L2功能,其供应商基本还是国外大型Tier1,如博世、大陆等。

随着国内车企、互联网企业等加快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国内L3级别量产车型有望在2020-2021年推出,L2+级别辅助驾驶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目前各车企高端的车型已经基本实现L2级别辅助驾驶的配置,未来高级自动驾驶系统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20-2021年将有可量产L3级别车型推出,2025年左右完全自动驾驶L5级别。

2020年,长安汽车推出了可量产L3级别车型Uni-T;广汽集团推出了可量产L3级别车型AionLX;上汽集团将要推出L3级别量产车型MarvelXPro:长城或将于2020年Q2实现L2.9级别智能驾驶应用;吉利计划在2020年实现G-Pilot3.0应用;比亚迪已经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根据各车企的智能驾驶规划,2020年是国内L3级别车型推出元年,2025年有望实现L4级别的高度智能驾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体来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正在稳步发展,随着利好政策刺激、技术标准落地等因素推动,产业链将加快布局。我国智能汽车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