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及“十四五”前景展望(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9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启之年,汽车行业将在这个新阶段迎来全新发展阶段。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国汽车市场稳坐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同时不断加大对汽车产业基础创新和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力度。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快速发展。

一、“十三五”汽车行业运行回顾

(一)汽车

“十三五”期间,2016年全年汽车产销均超2800万辆,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2017年全年汽车产销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继续提高,实现了国内、国际市场双增长。2018年受政策因素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2019年我国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承受了较大压力,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汽车行业压力愈加凸显,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在国家和地方政策大力的支持、市场消费需求的强劲恢复等因素利好下,汽车行业表现大大好于预期。2020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再次领跑全球。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乘用车

2016年,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乘用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总体呈现平稳增长势态。2017年,受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的影响,乘用车产销增速明显减缓,是2008年以来年度最低增长水平。2018年受汽车市场行情影响,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2019年车市仍承受下行压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

2020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99.4万辆和2017.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5%和6%,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2.7和3.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0%和9.9%;SU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1%和0.7%,SUV年度产销规模首次超过轿车;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6.8%和23.8%;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7%和2.9%。

(2)商用车

2016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69.8万辆和365.1万辆,增幅进一步提高。2017年商用车在货车增长拉动下,产销增速明显高于上年,产销再次回到400万辆以上水平。2018年受货车市场增长拉动,商用车销量创历史新高。2019年,在基建投资回升、国Ⅲ汽车淘汰、新能源物流车快速发展,治超加严等利好因素促进下,商用车产销好于乘用车。

2020年,受国Ⅲ汽车淘汰、治超加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的拉动,商用车全年产销呈现大幅增长。2020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3.1万辆和513.3万辆,首超500万辆,创历史新高,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产量增幅比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销量增速比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