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量子通信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30 16:06
分享:

三、双循环战略背景下量子通信发展前景

1、量子技术未来前景广阔

随着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量子通信网络及其应用不断演进。目前,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利用QKD链路加密的数据中心防护、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并延伸到政务、国防等特殊领域的安全应用;未来,随着QKD组网技术成熟,终端设备趋于小型化、移动化,QKD还将扩展到电信网、企业网、个人与家庭、云存储等应用领域;长远来看,随着量子卫星、量子中继、量子计算、量子传感等技术取得突破,通过量子通信网络将分布式的量子计算机和量子传感器连接,还将产生量子云计算、量子传感网等一系列全新的应用。英国政府科学办公室发布的“量子时代的机会”研究报告中描绘了量子通信应用发展趋势。

2、量子通信领域有效投资将增加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扩大有效投资的主要投向应当是那些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薄弱环节的领域。“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指出,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据悉,近十年来,我国各领域、各地区量子通信网络建设投入不断增加,驱动了量子通信行业发展。量子通信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我国将通过政府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加快量子通信等设施建设,提升工业、服务业、商业、公共管理等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发挥投资在经济复苏中的关键性作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量子通信产业链建设将加强

量子通信作为前沿新兴技术,其发展壮大所需的产学研支撑目前还不够均衡,企业参与量子通信底层核心技术研究的力量不足;掌握产品研发核心技术的企业数量较少,供应能力有限;部分核心元器件的国产供应能力还不足,特别是高性能元件选择较少;产品和应用缺少全面、体系化的解决方案。这些产业链环节的建设和培育需要多个方向的协同和积淀,包括量子通信行业上下游队伍的壮大、与现有电信网络的融合、产品体系的丰富等。

双循环战略背景下,国家鼓励科技创新,将支持量子通信行业发展。量子通信行业应加快技术攻关和创新步伐,培育壮大供应链中的关键企业,提高产业链中关键环节的技术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4、量子通信应用领域将扩大

量子通信有望走向大规模应用,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医疗、国防军事、生物特征传输和智能传输系统等各领域大显身手。据悉,伴随着量子计算的发展,依赖于计算复杂度的加密算法原则上都会被破解,量子通信将成为“刚需”;同时,量子通信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技术的持续创新和产品不断优化,必然会带来成本的下降,从而形成技术进步和市场应用的正循环,让更多用户拥抱量子通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