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量子通信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6 08: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量子信息可以提供安全的通信、超快的并行计算能力以及超高的测量精度,为信息科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乃至探索宇宙的奥秘带来革命性的突破。受益于政策、持续旺盛的信息安全整体需求以及行业应用需求,量子通信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市场规模

近年来,在国家战略指引下,量子通信备受市场关注,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发展监测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我国量子通信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425亿元增至2022年的7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3%,2023年约为805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我国量子通信市场规模有望增至89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量子通信装备水平是影响我国制造业甚至整体经济发展质量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十四五”量子通信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量子通信装备和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市场满足率分别超过70%和50%,大力发展量子通信装备。国家高度重视量子通信产业发展,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显示国家对发展量子通信的决心,为量子通信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国量子通信行业迎来大发展时期。

2.下游需求支撑行业发展

信息安全产品的下游用户群体拥有大量重要信息和敏感数据,信息安全需求强烈。随着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不断扩大,下游行业和领域的用户逐步具备条件使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来保障信息安全,形成了“网络建设-接入应用-网络扩容”的良性循环。

3.技术进步带动行业发展

随着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量子通信网络及其应用不断演进。目前,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利用QKD链路加密的数据中心防护、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并延伸到政务、国防等特殊领域的安全应用;未来,随着QKD组网技术成熟,终端设备趋于小型化、移动化,QKD还将扩展到电信网、企业网、个人与家庭、云存储等应用领域;长远来看,随着量子卫星、量子中继、量子计算、量子传感等技术取得突破,通过量子通信网络将分布式的量子计算机和量子传感器连接,还将产生量子云计算、量子传感网等一系列全新的应用,行业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