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量子通信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30 16:06
分享:

二、量子通信行业发现现状

(一)量子通信处于应用推广阶段

我国的量子通信技术于1995年起步,先后经历了学习研究、初步发展、领域尝试和应用推广四个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政策支持量子通信行业发展量子通信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制定了一系列推动骨干网、城域网等量子通信网络的相关政策、规划。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把量子通信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将其作为重要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和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2017年5月,科技部、教育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的通知》,提出要突破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建设超远距离光纤量子通信网,开展星地量子通信系统硏究,构建完整的空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体系。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提出以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和“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为基础,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建设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及城域网,并在若干地区建设卫星地面站,形成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环网。

2018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金融和重要领域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工作规划》,要求大力推动密码科技创新,加强密码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促进密码与量子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融合创新。2020年3月科技部发布《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5G、量子通信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和支持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产业化,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高科技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进行了集体学习。政治局会议定调更好的推进量子科技发展,该领域有望迎来政策更大力度的支持。

2016-2020年中国量子通信行业政策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