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 鼓励量子通信应用市场加速渗透(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9 16:54
分享:

二、量子通信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

十四规划意见稿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据悉,量子通信作为量子信息分支将受到国家重点扶持。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进行了集体学习。会议对量子科技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待,要求培育量子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构筑起发展新优势。同时为达到这些的求,会议上还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了特别的信号,量子科学技术的重要地位被认可并得到了显著提升。“十四五”期间,预计国家将延续促进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措施,同时加强产业链建设,积极培育市场生态,鼓励量子通信应用市场加速渗透。

量子通信领域企业参与量子通信底层核心技术研究的力量不足,供应能力有限,部分核心元器件的国产供应能力还不足,特别是高性能元件选择较少。产品和应用缺少全面、体系化的解决方案。需要加强量子通信产业链环节的建设和培育。“十四五”期间,国家将鼓励量子通信产业链建设,加强部分核心元器件的国产供应能力,增加应用解决方案。

从用户层面来说,有安全需求的行业用户对于应用量子保密通信的方法和保障程度还缺少充分认识;同时行业标准、资质、测评、认证等体系目前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亟待建设。量子通信需要时间通过应用、推广、认证、监管来形成市场互动,推动产业不断升级。“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出台政策推广量子通信,同时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及规范,加强行业监管。

此外,在应用领域方面,量子通信有望走向大规模应用,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医疗、国防军事、生物特征传输和智能传输系统等各领域大显身手。据悉,伴随着量子计算的发展,依赖于计算复杂度的加密算法原则上都会被破解,量子通信将成为“刚需”;同时,量子通信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技术的持续创新和产品不断优化,必然会带来成本的下降,从而形成技术进步和市场应用的正循环,让更多用户拥抱量子通信。“十四五”期间,国家将鼓励量子通信应用市场加速渗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