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日用塑料制品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6 11: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偏好轻巧、便捷的日用品,而塑料具有重量轻、可塑性强、制造成本低、功能广泛等特点,日用塑料制品愈加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东南亚等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的消费能力增强,生活节奏加快、消费意识逐渐改变,日用塑料制品的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宁波家联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日用塑料制品行业发展困境

1.中小企业众多,行业市场较为混乱

目前,塑料餐饮具和家居用品行业发展壁垒较高,但低端产品的进入门槛较低,除部分规模、实力突出的企业外,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家庭作坊式的企业仍普遍存在,企业之间主要以价格竞争市场份额,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由于行业集中度较低,业内企业普遍缺乏资金投入,生产设备普遍较为落后陈旧,装备自动化水平低,整体设计、研发方面投入不足,技术迭代、新品研发能力弱,多数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以模仿为主,生产出的产品粗糙、美观度不高、同质化情况严重,产品设计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导致低端产品充斥市场,对企业的产品进入下沉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劳动力成本不断抬升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红利不断消退,劳动力储备问题成为困扰我国产业发展的一大主要因素。一方面,原有劳动力队伍不断老化,“80”后、“90”后新劳动者从业意愿较低,大量农民工受教育水平等因素限制,流动性较差;另一方面,现代化企业对劳动力技能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劳动力紧缺与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在客观上也抬高了劳动力成本。劳动力成本的增加由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共同造成,且在可预计的时期内将长期存在并对本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对行业内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的产业结构升级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