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日用塑料制品行业下游应用领域需求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6 10: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偏好轻巧、便捷的日用品,而塑料具有重量轻、可塑性强、制造成本低、功能广泛等特点,日用塑料制品愈加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中国、东南亚等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的消费能力增强,生活节奏加快、消费意识逐渐改变,日用塑料制品的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宁波家联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餐饮业

塑料餐饮具的主要应用下游为快餐、团膳等产业。这些行业的稳健发展为本行业提供了有力的需求。未来,快餐的市场份额还会不断扩大,对于塑料餐饮具的需求也将随之扩大。近几年我国餐饮业市场规模稳定增长,由2014年的28926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46721亿元,此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1%。中国餐饮业有巨大的发展机会,2019年的人均食物开支约为每日16.4元,而美国则为每日102.6元。尽管中国餐饮业于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影响,但预期行业会复苏并持续强劲增长,由2019年至2024年以约7.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66136亿元,主要由家庭开支上升、城市化率提高、外卖服务增长强劲及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平台及科技发展所带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的逐渐加快,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物流送餐效率的提高,人们为节省时间,在午餐、晚餐等传统的正餐时段越来越多地选择以快餐代替。此外,我国塑料餐饮具面临巨大的出口需求。欧美发达国家快餐、团膳产业发达,对塑料餐饮具需求旺盛。未来,稳健增长的全球快餐即团膳市场将为塑料餐饮具出口持续提供动能。

居家生活

居民对居家生活品质的要求,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综合发展的结果,与收入情况相关。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增长促进了社会群体消费意愿的不断升级,将推动居家生活水平提升,质量提高。作为家居用品行业的重要组分,塑料家居用品厂商也将不断提高产品的性能,满足更多场景的应用需求;探索降解特别是生物降解塑料工艺,匹配监管需求和消费者觉醒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设计能力,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审美和个性化需求。

此外,与塑料餐饮具类似,塑料家居用品也面临广泛的出口需求。行业内的头部厂商通常与知名全球连锁零售企业如宜家、沃尔玛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产品的相当一部分将出口至世界各地。出口是我国塑料工业的一大组分,未来,随着全球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塑料家居用品将保持旺盛的出口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日用塑料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