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日用塑料制品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6 10: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偏好轻巧、便捷的日用品,而塑料具有重量轻、可塑性强、制造成本低、功能广泛等特点,日用塑料制品愈加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由于生活习惯、消费理念的影响,发达地区餐饮多以快餐为主,塑料餐饮具为速食餐饮提供了便捷性服务;居家方面,轻便、易移动的塑料家居产品则便于人们对物品进行快速的收纳与整理。近年来,随着中国、东南亚等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的消费能力增强,生活节奏加快、消费意识逐渐改变,日用塑料制品的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宁波家联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需求上分析,我国日用塑料制品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首先,我国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将加快居民的生活节奏。得益于此,快餐、团膳类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对餐饮具的需求量逐步扩大。其次,居民稳步增长的收入水平也使人们在家居生活用品方面的关注点从简单的实用性向兼顾美观与实用性延伸。日用塑料制品成本低廉,轻便美观,替换周期相对较短,与新形势下消费者消费偏好高度贴合,具有持续发展的潜力。此外,随着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和“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的开辟,日用塑料制品的出口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从技术水平和竞争格局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日用塑料制品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厂商众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这种情况广泛存在于包括塑料餐饮具、塑料家居在内的行业内各领域。未来,政策和居民环保意识将共同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行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落后产能将被逐步淘汰,具有领先优势的头部厂商将获得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行业发展前景

1.市场需求扩大,集中度提高

在快速发展的外卖、快递、电商、家居零售等行业的不断推动下,塑料制品行业市场需求将持续扩大,而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开拓,本行业的出口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此外,技术的进步将为塑料制品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创造新的需求。随着环保要求趋严、产业结构升级、行业各项标准的制定和完善,低端产品将逐步退出市场,而行业内领先厂商凭借优秀的产品质量和口碑以及丰富的渠道,将进一步巩固其领导地位,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加。未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人们对产品的追求渐渐由物质层面提升到精神层面。对于塑料制品,除了要求实用性和功能性以外,人们将更加关注其在便捷性、健康性、环保性、时尚性、个性化等方面的特点。新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趋势将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的分化,提高优势企业的竞争地位,促进产业集中度的提升。

2.技术水平提升,产业结构优化

随着“以消费者为核心”经营理念的普及,为应对复杂多变的需求和市场环境,塑料制品行业将持续提升产品性能与质量、持续提升设计和定制水平。行业内厂商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确保其持续保有市场竞争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广泛渗透引发发展理念、技术体系、制造模式和价值链的重大变革,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将重构制造业技术体系,产品个性化、高端化、小批量、定制生产将是未来制造业新趋势。未来,塑料制品行业将继续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智能制造,实现生产经营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

3.环保要求趋严,政策持续助力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品研发应用

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严峻和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我国将持续建立健全相关环保法规,进一步加强对传统塑料的限制以及对塑料制品企业的要求。在短期内,行业的发展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看,这将有利于塑料行业绿色健康规范发展,有利于促进塑料行业的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同时,国家也将持续加大对以生物降解塑料为代表的新型环保材料研发应用的支持。在国家政策与消费观念的促进下,我国生物降解塑料的相关技术与产业将快速发展、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在塑料工业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将持续增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日用塑料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