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中国内循环支撑条件及重点领域发展前景浅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5 17:45
分享:

三、内循环重点领域

推动国内循环的重要方向之一就是扩大内需、壮大培育新消费新业态。尤其疫情之下,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受影响,新型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可见,新消费新业态带来巨大动能,在内循环中也将继续发挥作用。

(1)新型消费

近年来,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尤其今年以来,电商、直播、在线教育等领域得到快速发展。未来,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内循环发展的坚实力量,同时也将在内循环中得到进一步壮大。

生鲜电商

生鲜电商,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生鲜肉类等。在提倡“无接触”配送、减少外出下,生鲜电商既可以满足消费者买食材的是日常需求,同时也可以避免过多接触,在疫情的背景下,生鲜电商用户规模扩大,市场前景大好。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冷链物流技术的不断进步,加之新零售的机遇,我国生鲜电商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4%。预计未来几年生鲜电商市场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总额将突破46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巨大的市场潜力引来众多商家纷纷涉足生鲜电商行业,2013-2019年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的融资事件数量呈先升后降趋势。特别是2015年,生鲜电商行业发生了245起融资事件,此后生鲜电商投融资降温。2019年生鲜电商投融资事件仅48起。随着阿里、美团、腾讯等巨头纷纷入局生鲜电商领域,未来行业投资热将持续。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药电商

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在近年来得到发展,尤其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药电商迎来快速发展。医药电商,即医药电子商务是指以医疗机构、医药公司、医药生产商、医药信息服务提供商、第三方机构等以赢利为目的的市场经济主体,凭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主要是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医药产品交换及提供相关服务的行为。

目前,国内医药电商市场已形成B2B、B2C、O2O以及第三方服务平台的格局,市场不断发展。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医药电商行业交易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我国医药电商直报企业销售总额(不含A证)超过500亿元。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2019年,我国医药电商直报企业销售总额(不含A证)突破千亿元规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医药电商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经济相结合,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产业。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政策、技术、平台、服务的不断发展,公众对于医药需求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网上购药,中国医药电商行业由此快速发展。2012年医药电商销售规模仅133亿元,2018年突破1500亿元,2019年约为1851亿元。若网售处方药开放,未来医药电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直播电商

今年对于直播电商来说可谓是爆发的一年,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范围电商直播数量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量超过40万,观看人数超过500亿人次,上架商品数量超过2000万。

直播给商家带来销量、获客、产品推广等多重效益。超70%商家通过直播提升了产品销量超66%的商家通过直播获得了新客户,近60%的商家通过直播推广了产品和服务。报告预计,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达到10500亿元,渗透率将达到8.6%;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扩大至2.0万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渗透率将达到14.3%。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有报告认为,直播电商具有促进消费、增加就业、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等四大社会经济效益。另外,近五成商家认为未来一年,直播电商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24.1%的商家认为直播电商会进入平稳发展期。近七成商家表示因为围绕直播电商的服务机构会越来越多,直播电商生态会越来越丰富;近六成商家认为,来消费者对直播电商会越来越推崇,渐渐会养成直播购物的习惯。

短视频

短视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传播信息符号,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短视频行业适应了受众移动化的媒介阅读习惯。传统媒体背景下的视频制作、传播相较于短视频具有碎片化传播、社交化属性、视频生产者与用户之间界限模糊等特点。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短视频更是掀起了一番热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18亿,较2020年3月增长4461万,占网民整体的87.0%。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历了前期探索,中国短视频行业快速崛起,迈入发展成熟期。行业监管制度日益完善,商业变现模式走向成熟,市场格局渐趋稳定。未来我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存在较大空间。随着内容不断丰富多样、MCN机构的发展和商业变现模式的不断成熟,预计未来1-2年内,短视频将成为互联网用户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更多的市场机会将拉动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据预测,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