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0 16:10
分享:

2.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医药行业长期以来都是国家支持的重点产业之一。《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指出:“十三五”要全面落实建设制造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加快技术创新,增加有效供给,增品种、提品质和创品牌,实现医药工业中高速发展和向中高端迈进,支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更好地服务于惠民生、稳增长、调结构。保健品原料行业也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产业之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的《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开展食品健康功效评价,加快发展婴幼儿配方食品、老年食品和满足特定人群需求的功能食品,支持发展养生保健品,研究开发功能性蛋白、功能性膳食纤维、功能性糖原、功能性油脂、益生菌类、生物活性肽等保健和健康食品”。

3.全球产业转移与环保收紧带来的竞争格局改善

随着全球化专业分工的深入,由于成本上升和环保压力,欧美地区的制药公司以及保健品公司正逐渐分离产业链上游的原料药及中间体、保健品原料生产环节,将其转移到生产成本较低的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在国内环保政策趋严与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大量规模较小、非规范的制造商关停,行业内留存企业也面临着产能受限和环保投入加大的问题。在现行国家主导产业升级的形势下,环保高压势必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竞争格局改善后行业的高景气度有望持续较长时间。

4.原料药行业在产业链中地位提高

近年来,我国陆续推出政策,鼓励仿制药进行一致性评价,对药品质量提出了较高要求,带动对上游原料药质量的要求也显著提高,一致性评价等政策落地使得制剂企业对优质原料药需求更加强烈,订单持续向具有高质量标准和稳定产能供应的龙头原料药企业集中,原料药行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得到提升。

5.特色原料药、专利原料药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特色原料药通常结构较为复杂,其合成涉及到手性合成、绿色合成、催化等多种技术,对原料药企业的生产工艺、研发能力要求较高。特色原料药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有效保证了企业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随着全球产业分工及大型制药公司对生产等环节的逐步剥离,专利药原料药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同时,近年来在国家创新驱动政策带动下,我国医药产业由仿制向自主创新转型,国产原研药发展迅猛,在此背景下,我国专利原料药市场有望进一步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