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0 16: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消费者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引发的慢性病管理需求提升,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导致普遍的亚健康状态引发人们对生活质量、健康与营养的关注等因素,成为我国保健品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行业处于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预计到2020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保健品行业发展困境

1.研发投入少,创新能力不足

企业研发投入少、缺乏技术创新一直是影响我国原料药及中间体、保健品原料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我国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研发投入不足限制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制约了行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纵深发展,产品更新换代缓慢,无法及时满足市场需求,只能获得远低于发达国家行业内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影响了产业升级的进程。

2.环保成本上升

部分原料生产中将会产生废水、废气和废渣,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提高,执法力度的加大,生产企业的环保投资及后续运行费用将不断加大,有利于促进产业的整合升级,但在短期内也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成本压力,并可能导致部分无力增加环保投入的企业退出市场。

保健品行业发展前景

1.人口增长及老龄化趋势带来医药、保健品市场消费的持续增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变革,人类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现代医疗健康事业持续发展,全球人口数量、平均寿命不断提高,且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数据显示,2019全球人口数量为77亿左右,预计至2050年将增长至97亿,且届时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六分之一。全球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从1990年的64.2岁增加到了2019年的72.6岁,到2050年可能增加到77.1岁。人口增长、老龄化趋势及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将促使全球医药、保健品行业保持持续稳健的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