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硬质合金刀具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0 14:49
分享:

行业上下游情况

1.上游企业主要为生产碳化钨、钴粉的企业。

钨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稀缺战略性资源。由于钨资源的珍贵和较高的经济价值,自硬质合金问世以来,其回收利用技术就成为关注焦点。我国废合金再生利用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临朐、河北清河、湖北荆门地区,区域集中度较高。

我国是钴资源较为缺乏的国家。当前全球钴产业向中国转移和集中的趋势明显。我国生产钴的企业较少,市场集中度较高,但是钴的供应充足。

2.硬质合金制品主要为锯齿刀片和圆片,其通过下游客户制成锯片或圆片铣刀,主要作为电动工具和木工机械的重要配件。

①电动工具

电动工具从功能上可分为切割、紧固、钻孔、磨削以及测量五类。切割类电动工具广泛用于切割木材、板材、钢材、除草等场景。我国生产的大部分锯片配套电动工具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家装市场,锯片作为电动工具耗材,需求量较为稳定。

②木工机械

木工机械用于锯木制材、家具制作、木制品加工等行业。按照产品结构与研发方向的不同,木工机械又可分为木工及人造板机械和家具机械两大类。锯片被用于锯切、旋切等过程。中国木工机械总产值位居全球第一,主要为中低端产品。

未来发展趋势

硬质合金制品主要是锯齿刀片和圆片,其生产和应用技术已处于较为成熟的阶段,其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主要是某些应用领域可能发生加工方式的替换或者材质的替换。

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在钢材锯切领域,硬质合金锯片逐步替代砂轮锯;为了满足无冷却液切削环境的应用,锯齿刀片的材质需要进行调整;随着数控加工技术的发展和定制家具需求的增加,部分加工环节出现以“铣”代“锯”的趋势,实现自动化加工;在部分杂质含量较低的人造板材加工领域,金刚石锯片体现出明显的寿命优势,替换了硬质合金锯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硬质合金刀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