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美容设备行业产业链一览(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3 16:10
分享:

(四)显示屏

1、新型显示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近年来,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日前召开的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表示,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从2012年的74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725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作为信息交互的重要端口,新型显示产业已发展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导性支柱产业。随着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显示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为新型显示技术的创新带来了更多机遇和可能。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新型显示产业形成四大产业的集聚区

在区域集群协同发展之下,当前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在区域布局方面,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形成了环渤海区域、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区域、中西部地区四大产业的集聚区。其中,广东、安徽、四川三个地区产能规模最大,总体规模占比超六成。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制下的显示产业牵头者,安徽在全国率先发展新型显示产业,吸引新型显示产业各类资源向省会合肥聚集。

3、新型显示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随着主流技术不断完善,我国新型显示产业渐进式的创新正持续推进。“从性能上来看,提升了对比度,正在追求更低功耗;集成度方面也逐渐突出,手机屏下指纹、摄像头技术正在加快发展;显示的形态也越来越多样,有折叠的、拉升的、卷曲的,延续了去年的发展势头,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五)芯片

1、中国芯片主要依赖进口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芯片主要依赖进口。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芯片进口额达到3040亿美元,进口额远远超过原油。虽然整体芯片进口金额十分庞大,但是较2018年进口额却减少了80亿美元,同比下降2.6%。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在南京举行的世界半导体大会上表示,中国2020年芯片进口预计将连续第三年保持在3000亿美元以上。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

芯片的地位不断突出,随着5G电信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对芯片的需求量仍会保持持续增长趋势,让自己掌握芯片的核心技术也成为行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唯其如此,才能占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才能让中国半导体产业行稳致远。在政策大力推动下,芯片产业有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整个国内芯片行业市场化发展程度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我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也就是说要在6年时间里,自给率翻一倍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