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美容设备行业产业链一览(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3 16:10
分享:

3、中国PCB行业企业竞争激烈

国内PCB行业与全球市场呈现出一致性,市场较为分散、竞争充分,一方面,全球市场占据领导地位的台资、日资企业大部分在国内设有子公司,另一方面,国内本土企业不断壮大、竞争力日益增强。

资料来源:CPC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CPCA公布的第十八届(2018)中国电子电路排行榜,2018年中国内资PCB企业排名前十的企业如下: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崇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汕头超声印制板公司、珠海方正印刷电路板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产业分布逐渐从沿海向内陆辐射

目前中国大陆PCB企业受产业集群效应影响,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电子信息产业集中度高、对基础元件需求量大并具备良好运输和水、电条件的区域。根据广东省电路板行业协会统计,广东省占中国大陆PCB总产值的60%左右,且PCB百强企业和上市公司数量均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近几年,随着广东省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以及内陆地区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等因素影响,PCB产业开始逐步向内陆产业条件较好的省市转移,尤其是江西、湖南、湖北等经济产业带的PCB产能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江西省作为沿海城市向中部延伸的重要地带,兼具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以及丰富的水资源,加上地方政府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招商引资,逐渐成为沿海城市PCB企业主要转移基地。

PCB企业的内迁有助于充分利用各地区的不同优势、完善资源优化配置,是促进PCB企业实现良好的成本管控、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未来,中西部地区将有望建立、完善PCB相关产业链,逐渐发展成主要生产制造基地,同时推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转型成为更加高端的PCB研发制造中心。

(三)变压器

变压器是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构件是初级线圈、次级线圈和铁芯(磁芯)。主要功能有:电压变换、电流变换、阻抗变换、隔离、稳压(磁饱和变压器)等。

根据中国机经网的数据显示,2010-2020年,我国变压器产量呈现波动趋势。2019年为17.56亿千伏安,同比上升20.6%。2020年上半年我国变压器产量为7.41亿千伏安,同比下降5.52%。

数据来源:中国机经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企业竞争格局上看,中国变压器行业竞争激烈,我国变压器制造企业中,500kV以上变压器的生产企业近30家;220kV及以上企业约50家;110kV及以下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企业约130家左右,市场格局趋于稳定。

中国变压器企业可以分为四大阵营:ABB、AREVA、西门子、东芝等几大跨国集团公司以技术和管理优势形成了第一阵营。保变、特变、西变等国内大型企业通过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等级,形成第二阵营;以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青岛青波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顺特电气有限公司、山东达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钱江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制造企业形成了第三阵营;不少民营企业由于经营机制灵活,没有非生产性的负担,也形成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形成第四阵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