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海工装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及投资图谱前景分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3 10:22
分享:

(一)海工装备产业链上游市场分析

海洋工程的上游环节主要为海洋工程装备支持行业,这一环节主要涉及行业有海工装备设计行业、钢铁行业、机械加工行业以及电力支持等。其中海工装备设计是整个海洋工程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环节,目前,欧美国家在海洋工程装备设计领域占据垄断地位。国内市场,上海佳豪是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海洋工程与民用船舶设计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钢铁行业

在原材料方面,海工装备所用材料主要是钢材。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钢铁发展面临复杂多变的形势。全行业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效,提高钢铁行业绿色化、智能化水平,提质增效,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出国内钢铁开发区49个。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钢铁开发区布局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等。

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钢铁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市为河北省,合计达11个,作为唯一一个钢铁开发区数量超10的省市形成第一梯队;其次为新疆,钢铁开发区数量为6个;辽宁拥有钢铁开发区4个。其他省市情况如下:四川、河南、福建钢铁开发区各有3个;江苏、云南、重庆、广西、湖北各有2个;山东、广东、上海、黑龙江、内蒙古、江西、陕西、山西、天津各1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国钢铁行业主要产品产量不断提高。2020年上半年,钢铁行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生产维持高位运行。上半年,全国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4.33亿吨、4.99亿吨和6.06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2%、1.4%和2.7%。

数据来源:统计局、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