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海工装备迎来风口 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29 09: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工程装备(简称海工装备)主要指海洋资源(特别是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高附加值、高风险的特点,是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综合体,产业辐射能力强,对国民经济带动作用大。近年来,我国不断增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持续、协调发展,行业发展迅速。

一、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发展现状

1.海洋工程装备行业营业收入

近年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整体呈上升趋势。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海工装备制造企业营收为618亿元,同比增长40.58%。初步统计,2022年,中国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将达到740亿元左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海工装备制造企业营收将达808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产值

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作为新兴行业,2022年全年实现增加值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0%。2022年,15个海洋产业增加值38542亿元,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约占2%。深海油气开采装备、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海上风电装备等一批海洋工程装备实现新突破。随着我国海洋工程装备的迭代升级,跨海桥梁、海底隧道建设持续推进,总投资额270亿的甬舟跨海铁路、178亿的杭州湾跨海高铁大桥正式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海洋工程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