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工程咨询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7 11: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咨询是指为政府部门、各城市投资建设主体及其他各类客户的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从投资决策到建设实施及运营维护全过程、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包括勘察设计、规划咨询、试验检测、工程管理等。

市场规模

工程咨询行业的市场规模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密切相关。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快速增加,工程项目速增多,带动了包括工程咨询行业在内的众多工程技术服务业的发展。此外,伴随工程咨询行业政策的逐步完善、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工程咨询行业处于有利的发展环境之中,其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数据显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总计由2014年的27151.5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1915.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7.59%。2019年全国具有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营业收入总计64200.9亿元,同比增长23.7%,预计2020年全国具有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营业收入将达6.8万亿。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状况

发展趋势

我国工程咨询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工程咨询行业不断变革,发展较为迅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市场规模仍将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促进了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实施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水利、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通用航空、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网络。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加强城市公共交通、防洪防涝等设施建设。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未来国家仍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交通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工程咨询行业也将受益于此,市场规模不断增长,进一步增加承接业务多样性,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

②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

在工程咨询行业发展初期,工程咨询机构大部分是国家或各省市自治区行政管理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这些机构主要从事的业务具有一定的地域限制性,承揽的项目以国有项目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计划经济体系的特点。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我国工程咨询行业逐渐与国际接轨,行业内工程咨询机构由事业单位逐步发展成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企业单位。由此,企业承接的项目由单一的国有项目,发展到股份制企业投资项目、外资投资项目、私人投资项目等多种项目混合的形式;业务承接范围由区域性向全国性转变。

近年来,随着机构体制改革和市场化竞争程度的提高,各工程咨询企业不断开拓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增加设计咨询成果的附加值,以提高自身竞争能力加入市场竞争中。随着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工程咨询行业活力还将进一步迸发。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咨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