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零售产业链上中下游及投资图谱前景分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9 15:44
分享:

(二)码垛机器人行业

码垛机器人主要用于用于纸箱、袋装、罐装、箱体、瓶装等各种形状的包装物品码垛/拆垛作业,包括直角坐标式机器人、关节式机器人和极坐标式机器人。码垛机器人运作灵活精准、快速高效、稳定性高,作业效率高,常用于仓储、码头、工厂等场所。

1、码垛机器人市场潜力大

2017年码垛机器人销量达到4.3万台,同比增长32.7%。未来,智能仓储的建立及智慧工厂的发展将带来码垛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预计到2020年市场销量有望达到11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码垛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80.5亿元,同比增长28.8%,是中国机器人行业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考虑到码垛机器人应用广泛,且未来仓储物流智能化及智慧工厂快速发展,未来搬运码垛机器人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1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码垛机器人发展趋势

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

机电综合技术将会成为码垛机器人发展的主流,衡量码垛机器人技术水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指标将会是自动化程度。码垛机器人的自动化主要包括自动控制和自动检测。一大批的微电子、红外线、传感器等新技术,尤其是微小型计算机的广泛使用会使码垛机器人的自动控制和自动检测水平飞速提升,从而大大提高码垛质量。

高速化

不仅要促进单机高速化,而且要提高码垛系统的高速化。在不断提升自动化程度的前提下,不断改进码垛机器人的结构。同时将整个码垛系统的生产效率重视起来,这样才能让高速化向更深的层次发展。

采用模块化结构

采用模块化结构不仅能够让码垛机器人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物品对机器人的要求,同时可以让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更方便,能够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

多功能码垛机器人

对于生产大批量、尺寸固定的商品,一般会有相应的设备进行码垛。但是近些年由于多品种、小批量商品市场的不断壮大以及中、小型用户的急剧增加,多功能通用码垛机器人的发展速度很快,应用前景也十分开阔。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