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动生鲜电商发展 中国生鲜电商产业链投资图谱及发展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4 15: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鲜电商,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生鲜肉类等。生鲜电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大趋势而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则推动了生鲜电商发展。

生鲜电商产业链主要包括供货方、供应商、电商、物流、终端消费者。电商平台从供货方、供应商采购蔬菜水果、肉禽蛋品、水产海鲜等生鲜产品,通过兴建仓储和冷链物流将生鲜配送给终端消费者。产品和物流是生鲜电商核心要素。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供货方/供应商

一、农产品产量大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走过了辉煌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不仅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人口,而且百姓餐桌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优良。2019年全年粮食产量66384万吨,比上年增加594万吨,增产0.9%。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7649万吨,比上年下降10.2%。其中,猪肉产量4255万吨,下降21.3%;牛肉产量667万吨,增长3.6%;羊肉产量488万吨,增长2.6%;禽肉产量2239万吨,增长12.3%。禽蛋产量3309万吨,增长5.8%。牛奶产量3201万吨,增长4.1%。全年水产品产量6450万吨,比上年下降0.1%。其中,养殖水产品产量5050万吨,增长1.0%;捕捞水产品产量1400万吨,下降5.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农产品生产经营分散

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报告,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20743万农业经营户,其中,398万规模农业经营户,仅占1.92%。而从美国农业部数据来看,2017年规模大于50英亩的农场占全部农场的比例达58.1%。我国仍旧以分散的小规模经营户为主,规模化的农业生产基地占比较少。近几年,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增加,2019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220.1万户,随着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以及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生鲜农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集约化、产业化程度正在逐步提升。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