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移动智能终端配件行业竞争格局分析:高度市场化(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4 10: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移动智能终端配件,是指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时适配的附件产品,主要包括壳套保护类、电源配件类、耳机视听类、外设拓展类、饰品配件类等。

随着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市场领域的快速扩大,与之对应的配件行业整体也进入了一个稳步发展的阶段,全球范围内涌现出大量的配件产品厂商,促使移动智能终端配件行业形成了高度市场化、充分竞争的格局。

随着行业竞争形态的演变与产业分工的细化,拥有品牌资源与营销渠道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脱颖而出,部分企业开始专注于产品设计、品牌推广及营销渠道建设,并通过持续优化采购供应链管理体系,建立稳固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将生产委托给代工企业。在此背景下,整个行业形成了品牌运营和ODM/OEM生产两个主要竞争领域,同时因整体市场规模较大,行业内还存在大量小规模、同质化的非知名企业,三者共同构成了当前移动智能终端配件市场的金字塔形竞争格局。

(1)知名品牌商

在国际移动智能终端配件行业的竞争过程中,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企业凭借设计团队、销售渠道、技术、品牌、资金等优势,在国际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如Otterbox、Targus等。该等知名品牌商的竞争聚焦于产品设计、营销网络建设及供应链管理:作为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的配件,产品设计感构成消费者购买中高端配件产品的重要考量因素;在营销渠道方面,知名品牌商主要通过建立全球分销合作伙伴以及在线销售方式推广产品,而具备完善营销网络的品牌商在竞争中体现出更强的竞争优势;在具体生产环节上,则充分利用专业化分工优势,不断引入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方式和技术,重点打造自有供应链管理体系,通过对优质ODM/OEM供应商进行技术保密、现场管理、品质管理和成本控制管理等方面的改善和推动,确保产品供应的高品质与稳定性。

随着下游消费市场对移动智能终端配件的要求提升,未来产品竞争的重点将集中于中高端领域,对参与企业的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只有致力于整合研发设计、品牌、渠道等环节优势资源,并建立稳固生产供应链的优质企业才能保持并不断增强竞争力。

(2)ODM/OEM厂商

在移动智能终端配件产业链中,虽然知名品牌商、终端厂商掌握着品牌影响力、销售渠道等优势,但出于专业化分工降低成本的考虑,往往选择将配件产品的制造以ODM/OEM模式外包给其他企业,与之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此提高供应链的可控性与稳定性,降低采购供应链总成本。在此背景下,ODM/OEM厂商对于整个移动智能终端配件行业的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国内主要ODM/OEM企业包括天富励德、卡士莫、凯普达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已成为重要的移动智能终端配件生产、出口基地,构成了移动智能终端配件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众多知名品牌商、终端厂商在我国寻求ODM/OEM生产合作,该等客户群体信誉良好,资本实力较为雄厚,若取得稳定合作,将形成ODM/OEM厂商重要的竞争优势。知名品牌商、终端厂商通常也会对ODM/OEM厂商的经营资质、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产品品质、货物交期、社会责任体系、反恐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等多方面进行严格评估,并进行验厂审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优质ODM/OEM厂商缩小了竞争范围,预留了市场空间。目前,国内部分ODM/OEM厂商凭借较高的产品性价比与国外主流配件品牌商、终端厂商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3)小规模、同质化的非知名企业

由于移动智能终端配件产品类型多样、工艺复杂程度不一,中低端市场进入门槛较低,行业内企业参差不齐。部分厂商处于较为初级的贴牌生产阶段,依靠单一生产工序优势为部分ODM/OEM厂商提供外协加工服务。同时,市场上还存在大量的小规模、同质化的企业,该类企业往往存在生产设备落后、规模化生产不足、技术积累不足等问题,产品品质也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主要通过低价策略参与市场竞争,造成该层面的生产厂商竞争尤为激烈,在行业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随着行业发展日趋成熟,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该类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缩小。总体而言,移动智能终端配件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智能终端配件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