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发展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1 16: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后市场顺应汽车行业而生,早期以独立维修店和配件制造为主,业务模式单一。初期汽修市场主要参与者为独立维修店,他们规模小且格局分散,仅汽车维修一项业务。纵向一体化推动部分独立维修店向4S店转型,形成“4S店为主、独立维修店为辅”的后市场格局。之后4S店业务又向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等方向拓展,真正实现了业务的纵向一体化。而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渗透逐渐,养车电商等平台应运而生,行业呈现新业态。

在生产环节,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通过设计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制造等生产出汽车,该环节参与主体主要是汽车设计研发单位、原料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整车厂。然后进入销售环节,该环节主要参与主体是负责批发零售的分销中心、区域代理、经销商。消费者购买汽车后涉及的售后环节包括售后服务、二手车买卖、汽车养护、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等,即为汽车后市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汽车后市场上游——汽车整车制造

汽车工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现代化产业,汽车制造已经形成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

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千万,以1379万辆的成绩排名全球第一。自中国跃居世界汽车生产制造第一大国以来,汽车工业保持稳定发展,汽车产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产量完成2572.1万辆,产量同比下降7.5%,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此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8月汽车产量完成1443.2万辆,同比下降9.6%。今年汽车生产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放缓,目前汽车行业恢复形势持续向好,当月产量继续保持增长。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根据用途可分为乘用车、商用车。其中,2019年乘用车生产2136万辆,产量同比下降9.2%,占汽车产量比重达到83%。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8月乘用车产量完成1117.6万辆,同比下降15.5%。分车型来看,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好于总体水平。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