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全景图上中下游市场深度分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1 18:07
分享:

二、产业链中游技术市场分析

(一)计算机视觉

计算机视觉是指用摄影机和电脑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测量等机器视觉,并进一步做图形处理,使电脑处理成为更适合人眼观察或传送给仪器检测的图像。作为一个科学学科,计算机视觉研究相关的理论和技术,试图建立能够从图像或者多维数据中获取“信息”的人工智能系统。

计算机视觉是使用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对生物视觉的一种模拟。它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对采集的图片或视频进行处理以获得相应场景的三维信息。随着提高预测精度,降低数据标注成本的不断发展,计算机视觉能够识别信息的种类从最初的文字信息,到人脸,人的体态识别,以及各种不同的物体。识别精度也从最初的1:1对比,到1:N比对,以及M:N的动态监控。除了提高算法精度以外,提高数据标注的效率也是计算机视觉公司重要的课题之一。

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达14.56亿美元,市场增长来源于安防、城市大脑等领域,人脸识别的应用空间也已呈现出较高的渗透。中商产业研究院测算,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规模将达18.9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计算机视觉市场格局来看,商汤、旷视、云从以及依图仍主导市场。在商汤旷视云从依图四小龙的整体份额之外,海大宇在AI+安防市场的份额也显著增长。在质检、巡检方向,百度、华为、阿里、腾讯以及以创新奇智为代表的创业公司也在崛起。

资料来源:IDC

(二)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一些企业在开源框架、库、模型上开发应用,一些企业在自研机器学习算法模型。目前,机器学习仍然是2019-2020年热点,但受限于数据资源就绪度、数据科学家人才储备,目前落地应用规模并不大。根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机器学习市场规模约2.05亿美元。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第四范式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另外美林数据、九章云极分别在部分行业体现出显著优势。BATH则在公有云以及线下部署两方面发力。同时,市场也不断有新的挑战者进入:如聚焦于驱动金融智能决策的氪信科技、星云Clustar、探智立方等。

(三)智能语音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中国在智能语音领域发展也是十分迅速。智能语音消费者业务主要通过硬件出售及相关互联网增值服务获利,而企业级和公共级业务则主要有两类合作模式:一是技术平台输出模式,将通用技术能力封装为SDK或API,下游客户或生态中的开发者使用时向技术提供方支付一定费用,当然为了促进生态的快速发展,一些平台如华为HiAI、百度语音技术采取面向开发者免费的策略;二是切入传统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含核心设备),这种情形下涉及智能语音企业与传统行业集成商或最终客户进行定制化、深度合作。

随着智能语音应用产业的拓展,市场需求增大,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语音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加速扩增。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语音解决方案形式业务规模将达63亿元,技术平台输出形式业务规模将达29.2亿元。

数据来源:iResearchIn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语音语义应用市场达1224.9百万美元。除了智能家居等消费级产品普及带来的机会之外,智能客服、法庭庭审语音转文字,贡献了较大的市场规模。在疫情之前,在工业领域已经有语音机器人部署到生产环境,疫情之后不仅是工业领域,政务服务领域的语音机器人、传统行业企业的语音机器人也将有较高的市场增长空间。另外,NLP、AI数字员工、RPA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将重塑AI应用场景。

整体市场格局方面,科大讯飞依然占据领先地位但市场份额有所下滑,思必驰等创企凭借差异化优势依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而百度、阿里、华为、腾讯等厂商也开始在这一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资料来源:IDC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