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全景图上中下游市场深度分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1 18:07
分享:

(二)伺服电机

伺服电机是智能制造业的重要装备,其作用是将输入的电压信号(即控制电压)转换成轴上的角位移或角速度输出,在自动控制系统中常作为执行元件,所以伺服电动机又称为执行电动机,其最大特点是:有控制电压时转子立即旋转,无控制电压时转子立即停转。

伺服系统是实现自动化行业中实现精确定位、精准运动必要途径。伺服系统可以使系统终端执行机构的位置、速度、转矩等输出参数准确地跟随输入量变化。由控制层面的控制器、驱动层面的伺服驱动和执行层面的伺服电机,辅之编码器组成。按照功率大小目前可以分为小型伺服、中型伺服和大型伺服系统。大型伺服是指系统功率大于5KW,主要用于驱动重型机械设备。中型伺服是指功率介于1KW和5KW之间,在OEM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小型伺服是指系统功率小于1KW,主要应在在中低端OEM市场。

现阶段我国伺服电机行业正处于成长期,行业技术创新十分活跃,并逐渐紧密结合计算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在专利方面,据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伺服电机行业相关专利申请量为8340项,与上一年相比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SooPat、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伺服电机可以分为直流和交流伺服电动机两大类。由于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等下游行业发展速度迅猛,近年来,我国伺服电机的市场规模增长较快。2019年全国伺服电机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3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0%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传感器

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将检测感受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转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计量、存储等要求。传感器在工业4.0时代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传感器是物联网技术的最底层和最前沿,对物联网产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物联网信息处理和应用服务等产业的发展,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据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物联网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按照年复合增长率24%来计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达2.2万亿元。

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在此背景下,传感器市场的也得到进一步增长。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为1815亿元,在2018年突破2000亿元。到了2019年,传感器扩大应用范围,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初步测算规模达231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传感器市场前景广阔,国内企业纷纷布局其中。目前,我国传感器上市企业多达66家,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此外,珠三角区域、京津地区、中部地区分布相当。据统计,长三角区域传感器上市企业占比达38%,有企业25家;珠三角区域占比17%,有企业11家;中部地区同样占比17%,有企业11家;京津地区占比15%,有企业10家;东北地区占比3%,有企业2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