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发展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1 16:33
分享:

(6)汽车IT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车联网等技术不断研发、应用,汽车技术正朝着智能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正是如今汽车制造的新风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汽车中加深应用。在此背景下,汽车后市场中的汽车IT领域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近年,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IT巨头入局了自动驾驶,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相比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IT巨头在软件开发方面的优势明显。例如自动驾驶系统中,代码的数量呈指数递增,而涉及这些方面的汽车售后服务需要更加专业、具有研发实力的企业。未来随着车联网的普及,各IT企业的优势还将加大,对汽车IT方面的售后服务也将更全面、专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是由消费者在购买汽车需要贷款时,可以直接向汽车金融公司申请优惠的支付方式,可以按照自身的个性化需求,来选择不同的车型和不同的支付方法。

据中银协发布的《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9年度)》显示,2019年全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规模达人民币9,063.71亿元,同比增长8.03%。当年,汽车金融公司零售贷款车辆为664.6万辆,占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的25.8%,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经销商批发贷款车辆419.8万辆,占2019年汽车销量的16.3%。

随着消费着需求变化、升级,目前汽车汽车金融公司一方面专注支持汽车消费,通过产品创新、数字化转型和精细化服务持续挖掘潜在消费市场,进一步提升金融渗透率,用金融促消费,实现普惠金融。未来,汽车金融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加深融合,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为汽车金融业在客户服务和风险控制两方面的转型升级持续赋能,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竞争能力。

四、汽车后市场发展前景

汽车后市场规模与汽车保有量及车龄紧密相关,汽车保有量越大、车龄时间越长,汽车后市场的需求量越大。中国汽车产业起步发展较晚,但自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越美国以来,中国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第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每年有超2000万辆的年新车销量,也使中国汽车保有量保持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根据统计,2010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7801万辆,到2019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25387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14%。我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保有量全球最大市场。

同时,我国汽车平均车龄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0-2018年间我国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车辆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车辆占比从39%提升至47%,我国汽车平均车龄不断增加。

汽车保有量不断扩大,汽车年龄不断增加,“车龄+保有量”双效驱动汽车后市场高速发展。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逐渐走向成熟,耐用性和汽车质量的改善也不断延长了车辆平均生命周期,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1333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474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消费为大势所趋,尤其对于标准化产品和服务,用户更喜欢低价的商品和高效的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成为大趋势,汽车后市场向供应链优化、运营精细化等方向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