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发展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1 16:33
分享:

(3)汽车保险

在汽车后市场中,汽车保险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服务领域。机动车辆保险即汽车保险,是指对机动车辆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负赔偿责任的一种商业保险。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上涨,对汽车保险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2019年我国机动车辆险保单件数达到4.97亿件,较上年增长11%;保费收入达8188亿元,较上年增长4.5%。

数据来源:保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车险除了传统车险还可以通过平台购买互联网车险。互联网车险相对传统车险来说,普及的没那么广,而且互联网车险市场相对不够规范,因此互联网车险虽有发展但较缓慢。未来,随着市场进一步规范,平台加强产品优势,互联网车险市场前景仍可期。

(4)汽车维修及配件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随着经济和全球市场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汽车工业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近年来,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的发展速度趋于稳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0万亿元,同比增长7%。在汽车行业平稳增长的带动下,零部件市场发展总体情况趋于良好。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将达4.6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零部件是构成汽车配件加工整体的各单元及服务于汽车配件加工的产品。汽车在使用过程中,配件出现损坏也需要维修、更换。汽配供应商、维修厂在汽车售后为车主提供汽配汽修服务,汽车配件包括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电子电气系统、转向系统、发动系统等。目前,中国的售后汽配汽修市场,由于主机厂对原厂件的流通和配件技术信息的垄断,仍处于市场高度分散、信息不透明、质量层次不齐、流通成本高的发展初级阶段。

虽然汽配供应链尚处于极度分散的状态,但规模性供应链商家正积极参与汽车后市场的布局。随着行业内具有综合服务能力的机构转变为区域运营服务商、汽车用品和配件的配送中心或区域中转库,汽车售后汽配汽修将形成完整供应链,市场将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5)汽车养护

与售后汽配汽修服务商不同,前者更多的是建立从开发、设计到销售、仓库的汽车零配件供应链来运营,而近年新兴的汽车在线养护平台虽然也提供零配件养护服务,但更多是融合汽车用品、保养服务、美容等综合服务的在线平台。

随着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攀升,汽车养护行业也得到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养护行业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随着在线养护平台的不断扩张,养护市场将持续扩大,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99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汽车后市场中,在线服务平台层出不穷,其中养护领域包括自营养护电商、厂商自有平台、综合电商等多种模式,服务内容日趋多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汽车养护已从传统的线下渠道发展至线上线下并驾齐驱的形态。与传统养护渠道相比,在线养护平台可以更好的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于售后零配件的质量、服务、评价等信息将更公开化,选购过程也更为透明。为此,越来越多车主接受并选择这些养护电商,资本也在加快布局。

目前,在线养护平台中,途虎养车作为行业龙头,已完成E轮融资,以过万的门店数和超400万人的MAU稳居行业第一。此外,汽车超人、乐车邦、车点点、养车无忧等平台也在快速成长。未来,车联网、汽车文化等新服务内容的出现将为养车平台带来更多机会。随着消费者、后市场服务人员的时间成本越来越高,养车平台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资料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