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7 14:11
分享:

5、保健品监管趋严

随着保健食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虚假宣传等保健食品行业乱象层出不穷。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保健食品消费投诉量不断增加,2019年保健食品投诉量达到8291件,同比上涨13.61%,约为2015年的3.5倍。从保健食品消费投诉具体类别来看,虚假宣传一直是“重灾区”。2019年,在8291件保健食品的投诉中,关于虚假宣传的投诉达到1737件,占比达到20.95%。

为促使市场有序发展,近年来国家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修行了《广告法》《食品安全法》,出台了《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展开保健食品流通领域的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保健食品市场。国家对保健食品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格,靠以前的到社区里面去做活动宣传、电视广告宣传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方式在未来行不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保健品未来发展趋势

1、中国80/90后将带来健康、有机和保健食品的快速普及

随着90后站上消费主舞台,在快节奏和高强度的现代社会中,亚健康状态人群扩大,有利于保健食品向青壮年群体渗透。新生代消费者群体的崛起叠加消费观念转型将有效扩容保健食品市场的整体需求。我国的保健食品将进入渗透率和粘性比率提升的快车道。

2、保健品销售渠道业态更丰富

与行业所处阶段相关不同国家/地区保健食品消费的渠道差异很大,这与行业的成熟度有一定关系。随着保健食品渗透率和人均消费量的提升,保健食品的销售渠道逐步向非直销的药店、商超、专卖店延伸,此外随着消费者结构和习惯的变化,电商渠道也在近几年有了快速的发展。未来,保健品的销售渠道将更多样,同时融合互联网+的新业态也将逐步呈现。

3、保健品细分品类将加快增长

维生素及膳食营养补充剂是全球各国保健食品中占比最大的细分品类,尤其在亚洲各国,占比均近50%,此外还有体重管理、运动营养、传统滋补类保健品等细分品类。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预计2019年保健品细分品类将加快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