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塑料风口再起 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全景图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7 15:46
分享:

下游应用

从下游应用来看,可降解塑料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包括包装、农业、纺织、现代医药、3D打印等。其中最重要的三大应用领域主要是包装、农业和现代医药。

一、包装

塑料包装凭借重量轻、耐用性好、可塑性强、价格较低等优势已成为包装产业中的生力军。根据GrandViewResearch研究显示,2017年全球塑料包装市场规模为1979.8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2696.5亿美元;2017年中国塑料包装市场规模为496.4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逼近700亿美元。

数据来源:Grand View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塑料包装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内竞争激烈。塑料包装行业大体可以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为龙头型企业,主要有永新股份、安姆科、紫江企业等。第二梯队为行业内主要竞争者,主要有通产丽星、王子新材、珠海中富等。第三梯队为行业中坚力量,主要为南方包装、普拉斯包装、宏裕包材、海顺新材等大中型企业,此梯队企业数量最多,也更有可能出现新的龙头企业。第四梯队为广大中小企业,产品偏向中低端,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力较弱。

可降解塑料下游主要应用于包装行业,具体表现为外卖餐盒,快递包装袋。

(一)外卖包装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渗透,餐饮服务领域传统商家积极转型,外卖品类不断拓展、品质不断提升,配送服务持续优化,消费者体验越来越好,在线外卖市场发展迅速,成为餐饮业中越来越重要的新业态。

外卖行业蓬勃发展,外卖用户规模持续增加。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8亿,占网民整体的44.0%;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占手机网民的44.2%。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我国庞大网民基础的上,外卖行业得到快速的发展,根据美团研究院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外卖交易额4613亿元,2019年外卖规模预计将达6035亿元,增幅将高达30.8%。外卖订单量达到109.6亿单,同比增幅97%,对外卖餐盒的需求量也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美团研究院、中国饭店协会

外卖用户规模扩大订单大增,每天产生了大量废弃餐具,给环境大量巨大压力。《相关塑料制品禁限管理细化标准》(2020年版)要求,包括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在内的多种不可降解塑料袋,将从今年年底开始禁限。当前,国家限塑禁塑,可降解塑料餐具产品替代外卖一次性餐具市场空间大。

)快递包装

据国家邮政局,2015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06.7亿件,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增长635.20件,纸质包装快递占比约为58.6%,塑料包装快递占比约为41.1%。其中塑料类包装材料中,普通塑料袋薄膜质量占比达62.90%。2020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增长量预计达到732.65件。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划,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限塑令将刺激快递领域可降解塑料包装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