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塑料风口再起 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全景图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7 15:46
分享:

三、政策支持可降解塑料行业发展

成本低、使用方便、容易加工制造、质轻、物理化学性质稳定,塑料曾经被认为是人类有史以来创造出的“最成功”的材料之一。因为这些“优势”,又导致塑料在人类生活中的需求和产量都非常惊人,其中大多数还都是作为使用寿命极短的一次性用品。使用量巨大,而又随意丢弃,塑料垃圾因此大量产生,以致如何治理,现在已是全球性难题。近几年,国家出台限塑禁塑政策,从生产源头上入手强化监管,同时积极推广可降解塑料。

1991年1月,国家经贸委发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为我国第一个限制塑料制品使用的政策。200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标志着我国“限塑令”正式出台。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在2025年,完善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对不可降解塑料逐渐禁止、限制使用。为保证限塑令中2020年目标如期完成,同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以推进禁塑令的顺利实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1月,我国“禁塑令”出台后,省级“禁塑”政策出台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24个省份也陆续发布了当地的“禁塑令”。各省的禁塑节奏类似,均为2020年在几个主要城市试点,2022年推广全省,2025年达成全省禁塑的目标。根据中央及地方政策内容,未来2-5年内,禁塑政策即将在全国大范围铺开,可降解塑料行业有望实现高速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