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推动智慧公路建设 智慧公路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7:51
分享:

智慧公路产业链之应用层

智慧公路的提出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是缓解当代公路“出行拥堵严重、事故率频发、服务品质不足、出行幸福感较低”等主要弊端的利器,是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环节之一,是依托万物互联的大数据感知,以新一代交通基础设施和新一代交通工具为载体,能够提供按需响应的新型交通服务。

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领域,交通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质量以及社会运行的效率。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需求、技术的大力推动下,近年来我国智慧交通行业发展迅速。2010年行业市场规模仅200多亿,2017年增至515.9亿元。智慧交通与各种新技术的结合愈加紧密,产生出多项具有显着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产品,未来市场潜力巨大。预计2023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14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巨头争相布局智慧交通

巨大的市场、面前,众多互联网企业、金融、科技企业纷纷抢滩入驻,并且在头部已经诞生了几家巨头,如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平安、高德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一种更智慧的方法通过利用以物联网、云计算等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来改变政府、企业和人们相互交往的方式。通过感测、传送、整合和分析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于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快速、智能的响应,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为居民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智慧城市包括各种“智慧”解决方案:智慧电力、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供应链等等。

7月13日,IDC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 支出指南 》最新预测显示,全球智慧城市相关支出规模的增速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而放缓,但预计中长期将恢复并保持15%以上的增长态势。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相关投资总额将达到1144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1.1%,低于2019年12月发布的18.9%增长预测。不过,IDC预计,全球智慧城市支出将在2021年开始逐渐提高增长速度,并在2020-2024年的预测期间内实现14.6%的复合年增长率。

2020年中国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为仅次于美国的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中国市场的三大热点投资项目依次为可持续基础设施、数据驱动治理以及数字化管理。在2020-2024年的预测期间内,三者支出总额将持续超出整体智慧城市投资的一半。

数据来源:IDC《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2020

近年来,随着国内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以及资金的大量投入,智慧城市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7%的地级以上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计划,前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共签约311个城市,重点项目签约总量超过4000个。总计约500多个城市已提出智慧城市发展计划或在建智慧城市,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还将保持较快增长水平。

为了更好地了解智慧公路行业发展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我国LED、视频监控、工程建设以及勘察设计领域相关概念股名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公路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