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港口产业链全景图谱及上中下游全解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2 16:45
分享:

三、智慧港口应用层分析

港口智能化是全球港口发展的方向,我国也在加快布局智慧港口投入应用。2014年,厦门港对远海码头14号、15号泊位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成为国内第一个半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随后青岛港建成亚洲第一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并投产;2017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建成投产,是我国首个拥有全自主技术、全球最大吨位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另外,交通运输部公布了首批智慧港口示范工程项目名单,包括大连港“壹港通”智慧物流跨界服务大平台示范工程、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港口智慧物流平台示范工程、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示范工程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2019年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16日在青岛发布《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我国智能航运发展顶层设计;到2025年,基本形成智能航运发展的基础环境,构建以高度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35年,形成以充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50年,形成高质量智能航运体系。

目前,我国智慧港口正在加快建设中,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进一步融合发展,从智慧港口到智能航运都将迎来新的发展业态,前景一片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港口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