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港口产业链全景图谱及上中下游全解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2 16: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港口是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实现外向型经济的窗口,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从传统港口转向智能化港口发展,可以提高港口工作的效率、降本增效。目前,智慧港口的转型升级是全球港口积极发展的方面。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加快智慧港口的建设更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

“智慧港口”以现代化基础设施设备为基础,将港口运输业务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深度融合。从技术层来看,智慧港口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自动化等技术。从设备层来看,基于技术层,集装箱装卸设备、散货装卸设备、港口调度、货物运输、航运消息等环节都将智能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智慧港口技术层分析

(1)人工智能技术

人工智能将赋能于智慧港口中的流转运输环节,如通过机器视觉技术在集装箱流转运输的过程中进行识别、数据采集等,便于下一步的操作。通过机器视觉技术,港口在从集装箱卸船到堆放、到理货、到提箱、到装船等过程中,可以智能识别集装箱的箱号、箱型、状态等,可以应用于闸口、岸桥、场桥等场景中。

机器视觉是一种基础功能性技术,整体包括相机、镜头、视觉控制器、图像处理、传感器、算法平台等。此外,一个典型的机器视觉应用系统应包括图像捕捉模块、图像数字化模块、图像处理模块、决策模块、机械控制执行模块以及光源系统等。

受益于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制造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政策利好等因素,中国机器视觉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首次超过100亿元。随着行业技术提升、产品应用领域更广泛,未来机器视觉市场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7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无人驾驶技术

在智慧港口中,自动化的无人设备可以大大节省人力、物力,而无人驾驶的AGV在集装箱运输的过程中重要作用。AGV小车指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航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航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AGV基于无人驾驶技术,可以实现集装箱从轮船到仓库之间的搬运工作。

AI技术的发展是无人驾驶落地实践的关键,AI芯片可以说是无人驾驶的大脑,AI芯片是无人驾驶的计算平台核心。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近两年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达到124亿元,同比增长53.6%;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