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港口产业链全景图谱及上中下游全解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2 16:45
分享:

(3)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港口航运业务繁忙,集装箱起起落落,箱型、箱号、货品、调度等数据信息巨大,而大数据技术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采集、存储、传输、处理等,使港口中及装卸、运输、查询等环节更高效、准确。

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800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大数据硬件产业的产值为234亿元,同比增长39%。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达到8500亿元。

随着大数据技术在港口、机场、车站等场景应用加深,将面临新的发展突破,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未来,大数据技术应用将进一步加深,2020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5G通信技术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随着5G建设逐步推进,5G技术将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万物互联并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未来将加快5G市场布局,扩大商业规模。根据相关预测,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到2020年,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5G+智慧港口应用场景在带宽、覆盖、时延等性能要求上有很大的不同,同时港口企业通常有数据不出港口网络的要求。目前,智慧港口的建设正在不断推进中,而随着5G商用进程不断推进,其提供的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等特性,在港口业存在较大的融合前景。

智慧港口通过各项设备管理、运营,因各种原因而需将海量机器视觉的影像上传到云。搭载5G通信技术将对港口基础设施、运输组织模式、监管模式等产生深远影响。

二、智慧港口设备层分析

港口机械设备主要负责港口集装箱的装卸和搬运,包括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岸桥)、集装箱龙门起重机(场桥)等。其中岸边集装箱起重机是港口码头用于从运输船舶上装卸集装箱,而集装箱龙门起重机则用于在港口码头或集装箱堆场内堆放物料及运输货物。集装箱龙门起重机又可分为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RTG)及轨道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RMG)。此外还涉及散货装卸机械设备,包括散货装船机、卸船机、堆料机、斗轮堆取料机及翻车机等。

目前,中国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尚在起步阶段,但在相关政策鼓励支持下,研发、建设进展较快。随着智能航运顶层设计的完善,中国将加快推进港口智能化建设。而集装箱装卸设备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核心设备。

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备分为三大类:前沿装卸设备、堆场装卸设备和水平运输设备:

(1)前沿装卸设备:通常为双小车岸桥,从有人操作到现在的完全远程控制,技术已较为成熟。

2)堆场装卸设备:分为ARMG(自动化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和ARTG(自动化轮胎式门式起重机),其中ARMG应用广泛,技术成熟,而RTG由于大车行走采用橡胶轮胎,轮胎易造成振动、变形,自动叠放精度很难保证,对需精确对位的集装箱锁孔和锁头而言也很难实现自动化。同时,RTG没有轨道类似的机械导路机能,大车行走易造成跑偏,因此目前ARTG技术还不成熟,不具有普遍的推广性。

(3)水平运输设备:主要采用跨运车或自动导引车(AGV),自动导引车的技术相对更成熟,在全自动化码头采用较多;跨运车是半自动化码头主流选择。

目前,“双小车岸桥+AGV+ARMG”是应用最多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工艺方式。国内外自动化码头的工艺系统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