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状况及需求调查报告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8-10 18: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看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状况及需求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近6成受访居民认为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较一年前有改善,逾5成对居住地周边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或设施表示满意。居民居住地周边医疗卫生服务的覆盖率最高,无障碍设施和医疗卫生服务备受好评。同时,部分老人吃饭、出行不便等问题亟待解决,养老驿站数量不足、设施和服务有待完善,特定老年群体对部分养老服务的需求较为迫切。

一、居民对本市居家养老的关注情况和总体评价

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相关政策措施,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大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居民对此予以较高的关注。

(一)近8成居民对增设养老驿站表示关注

调查显示,北京市近年出台的养老政策措施中,受访居民对“增设养老驿站”关注的比例相对较高,为78.6%;其后是“增加老人用餐渠道”“向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制发养老助残卡”和“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补贴、津贴”,表示关注的居民比例均在6成以上;5成以上居民关注“定期巡视探访独居、高龄老年人”和“老楼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

图1居民对北京市近年出台养老政策措施的关注比例(多选)

调查中,核心区居民对“增设养老驿站”和“老楼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关注的比例在各区域中最高,分别为82%和57%;中心城区居民关注“增加老人用餐渠道”的比例为71.3%;生态涵养区居民关注“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补贴、津贴”“向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制发养老助残卡”和“定期巡视探访独居、高龄老年人”的比例高于其他区域。城镇居民对各项养老相关政策的关注度基本高于农村。

各地区居民对北京市近年出台养老政策措施关注比例(多选)单位:%

(二)近6成居民认为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有改善

与一年前相比,58%的受访居民表示北京市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有改善;其中,表示“改善很大”的比例为18.1%,“略有改善”为39.9%。另外,34.3%居民表示没变化,7.7%表示变差了或说不好。

 

调查中,城市副中心表示北京市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较一年前有改善的居民比例在各区域中最高,为68.5%,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认为有改善的比例为61.7%,高出城镇4.8个百分点。

(三)逾5成居民对居住地周边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或设施满意

调查显示,受访居民对居住地周边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或设施的总体满意度为52.1%。调查中,城市副中心居民对居住地周边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或设施的总体满意度高于其他区域,为60%;农村居民的总体满意度为56.7%,高出城镇5.9个百分点;完全能自理的居民满意度高出部分或完全不能自理的居民14.7个百分点。

二、本市居家养老服务或设施的居民覆盖率及满意度

近年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以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站点式的居家养老设施建设、串联,为老年人提供专业、规范的居家养老服务,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居住地周边医疗卫生服务的覆盖率最高

在调查涉及的12项居家养老服务或设施中,75.1%的居民表示居住地周边有医疗卫生服务,比例最高;其次是健身休闲场所设施及老人体育活动比赛,比例为66.7%;无障碍设施和公共文化设施及活动,覆盖率均在4成以上。

分区域看,核心区有6项居家养老服务或设施的覆盖率在各区域中最高,其中助餐服务、老年教育和培训活动、日间照料服务、老人家政服务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8.1个、7个、5.9个和5.3个百分点;中心城区健身休闲场所设施及老人体育活动比赛、无障碍设施和老人紧急救援服务的覆盖率均高于其他区域,其中,无障碍设施的覆盖率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生态涵养区公共文化设施及活动的覆盖率最高,高出全市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

(二)无障碍设施和医疗卫生服务备受好评

调查中,表示居住地周边有居家养老服务或设施的居民对现有的相关服务或设施进行了评价。调查显示,相关居民对居住地周边无障碍设施、医疗卫生服务、精神关爱服务和公共文化设施及活动4个方面的满意度较高,均在85%以上;其后是老年教育和培训活动、老人紧急救援服务、健身休闲场所设施及老人体育活动比赛,满意度均在80%以上;助餐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和老人家庭护理服务的满意度相对较低,但均在7成以上。

居民对居住地周边现有居家养老服务或设施的满意度评价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对居住地周边健身休闲场所设施及老人体育活动比赛、公共文化设施及活动、医疗卫生服务、精神关爱服务、老年人紧急救援服务和老年人家庭护理服务6个方面的满意度均高于农村。

备注:2019年7月,北京市统计局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的方式对2000名在本市16个区居住时间超一年的55周岁及以上居民开展了民意调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养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