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清单 深圳养老机构行业现状分析(附机构数量及床位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6 11: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深圳市民政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深圳市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措施清单》。《清单》共涉及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51条,涵盖用地、规划和建设政策,税费优惠政策,医养结合政策,运营资助政策,培训补贴政策,其他政策等六方面。

深圳养老产业政策

据悉,截至2018年底,深圳市实际管理老年人达114万,呈现出密度高、候鸟型、高龄化、空巢化的特征。其中户籍老年人口仅32万,不足三成。

深圳市的老年人口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早期来深建设者几乎将同时步入老年人行列,深圳面临“断崖式”养老压力;二是户籍与非户籍老年人口严重倒挂,随迁老年人大幅增加,候鸟式养老特点突出。这两个特点决定了深圳老年人口占人口比率虽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老年人口增长却正在进入快车道。

养老是一个综合体系和复杂工程,需求多样化、投入多样化、要素多样化,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深圳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布局养老事业,前瞻性地解决养老难题。

2018年12月,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若干措施》,精简行政审批手续,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养老市场环境,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推动“医养结合”发展。2019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对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2020年6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对外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完善养老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养老机构分类收费制度,明确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草案》主要内容为: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此次,深圳市民政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深圳市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减少大家开办养老服机构的顾虑和压力,利于深圳养老机构行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养老机构发展现状

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养老服务行业发展起步晚、发展慢,这几年正奋起直追,养老机构数量及床位数持续增加。据深圳市民政局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共有养老机构47家,其中公办17家,公建民营15家,民办15家,全市已建成养老床位12176张。但是,整体而言,仍存在养老设施不足、市场化高端养老机构偏少、公立和民办机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数据来源:深圳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第一代创业者们在悄然老去,让创业者们能够享有高水平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的高质量养老服务,是深圳这座现代城市应有的责任,也是激励深圳不断前行的重要支撑。当前,政策支持下,深圳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深圳养老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美食餐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