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教育“十四五”规划展望:如何让老年教育跑出“加速度” ?(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4 16: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老年教育是让老年人继续学习而进行的教育活动,是整个教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老有所教、老有所为,国家层面愈加重视老年教育。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均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未来中国老年教育怎么干?

老年教育的意义

老年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营养与保健、音乐与舞蹈、手工与园艺、文化知识、职业训练,以及对退休生活的适应等。老年教育的形式主要有各种讲座、学习班、老年学校、老年学院和老年大学,老年学院和老年大学是老年教育的一种普遍而重要的形式。

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

老年教育行业发展现状

1、老年大学严重供给不足

1983年9月17日,山东省率先成立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而后上海、武汉等地纷纷效仿,直到2005年西藏老年大学建立,全国范围内的老年大学布局基本完成。这类由政府部门、学校等事业单位主办的老年大学逐渐增多,成为老年教育的主力,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共有7万多所老年大学,在校学员超过800万人。

纵观整个中国,老年大学供不应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60周岁及以上25388万人,然而只有800万人在相关教育机构里学习。老年教育供应紧张,此前媒体报道,文化养老需求大,老年大学热门专业“一座难求”。

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报告称,若以60岁及以上作为划定老年人口的标准,到2050年中国将有近5亿老年人。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老年大学生”数量猛涨,发展老年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更加紧迫。

数据来源:数据来源:中国发展基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老年教育市场规模超千亿

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广大老年人幸福感的重要举措。60加研究院预计称,到2050年,中国老年教育市场规模超千亿。

数据来源:60加研究院

不过,由于我国的老年教育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我国老年教育市场存在专业人才缺乏,政府办学为主,企业进入较少等特征。

3、国家鼓励发展老年教育

我国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足,还存在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保障机制不够健全,部门协调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等问题。为推动老年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2016年国务院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扩大养老教育资源供给,扩展老年教育发展路径,加强老年教育支持服务,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促进老年教育课持续发展。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要求,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拓展老年教育发展路径,加强老年教育支持服务,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促进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目前,各地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出台老年教育规划。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民办老年教育机构挣钱难

近几年,文化养老风靡,老年教育需求增加,政策刺激下,一些民间资本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老年教育。老年教育前景光明,但是民办老年教育机构却面临收益微薄、两极分化等诸多问题。

老年人具有固执、保守、戒备心强等特点,当前老年教育付费意愿仍不高。此外,公立老年大学收费低,颇受老年人喜爱,相反,民营老年教育机构补贴较少需自力更生,收费较高,老年人用脚投票,导致民营老年教育机构盈利难,无法扩大规模。

其实,民营老年教育机构不能光指望政府给予,还是要靠公司自身服务能力去提升盈利水平。当期,政府的负担太重,企业需要靠自身的经营能力实现发展。而且,政府给予资助将丧失一些市场化本身所拥有的东西。

4、中老年线上教育成为新趋势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不断发展,网上教学逐渐成为老年教育的重要方式。老年教育课将网上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织密“线上线下”两张网,让更多的老年人“学在指尖”。受疫情影响,中国教育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迁移,其中包括中老年教育。据QuestMobile数据,2020年春节前后教育学习行业新增用户中,中老年用户群体41-45岁用户增长了27.9%,46岁以上用户增长了33%。

支付宝老年大学在疫情期间推出,主要通过线上网课的形式呈现,课程包括了手机支付、无接触乘车、保险理财常识、网红UP主直播体验等;乐退族、退休俱乐部、美好盛年、快乐50等此前聚焦线下中老年文娱教育领域的企业,也在疫情期间不断探索线上模式,开设网络直播和付费课程。

老年教育相关提案

贵州省政协委员张涤:鼓励老年教育走进“家门口”

张涤认为社区教育中心应当给予老年教育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探索更丰富的形式,不断提升它的功能性。张涤希望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为社区提供一定的老年教育办学场地等。张涤认为,社区教育是解决老年教育问题的有效途经。老年人也不能脱离社会,他们渴望与更多丰富的人在一起交流,希望有一所“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全国政协委员刘三阳:助力老龄群体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的提案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自觉居家隔离,出行要扫健康码、消费大多是网购……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更加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刘三阳认为,助力老龄群体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一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和交流上的便利,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二可通过智能产品促进老年消费和经济发展,三可体现中央“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

他建议,由民政部引导建立“基层智能助老”体制机制,形成社会合力。引导社区参与网格化智能助老,精准识别困难群体,引入专业培训人员,组织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产品。教育行政部门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将帮助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纳入学生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并使学生助老活动常态化。

老年教育行业前瞻

国际上专门把针对老年人学习设立的学校称为:第三年龄大学。它体现了这样一种教育原则:从生命和学习的角度,视老年人为资源,力图有助于老年人融入社会,为他们能够从事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活动提供方便;力图改变他们的生活质量,开发他们的智力能力,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老年人只要多进校园,就能少进医院,在学习上多投一毛钱,就能在老年看护治疗上少花一块钱。因此,老年教育无论是对老年人个人、对家庭还是对国家都是十分重要的战略性养老方式。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可能会运用信息技术服务老年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

运用信息技术服务老年教育。加强数字化学习资源跨区域、跨部门共建共享,开展对现有老年教育课程的数字化改造,开发适合老年人远程学习的数字化资源。通过互联网、数字电视等渠道,加强优质老年学习资源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辐射。推动信息技术融入老年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支持老年人网上学习。运用信息化手段,为老年人提供导学服务、个性化学习推荐等学习支持,助推老年教育跑出了“加速度”。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举办主体、资金筹措渠道的多元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运用市场机制调节供需关系,进一步优化老年教育的市场结构、内容和布局。加强规划指导和外部监管,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老年教育中的作用,鼓励其通过提供师资、开发课程等方式支持开展老年教育。支持老年教育领域社会组织和老年志愿服务团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老年教育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