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河北省汽车产业链发展重点及行业前景:2022年收入规模突破5000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0: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大趋势下,汽车行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随着国外疫情形势持续严峻,汽车企业又面临海外供应链停工导致关键零部件断供风险、海外订单减少和取消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等问题。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危为机,促进汽车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推动河北省汽车产业振兴和转型升级,河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了《河北省汽车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根据规划,到2022年,河北汽车产业链条基本完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集群效应明显提升。整车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关键零部件产业支撑作用提升。打造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国家汽车及零部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那么全国及河北省汽车市场发展如何?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国内汽车市场现状分析:汽车产销延续回暖势头

从国内汽车市场来看,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亿人。

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414万辆,汽车登记同比减少,摩托车增长较多。数据显示,截至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7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摩托车保有量达6889.6万辆,占19.14%。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17万辆,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36万辆,增长9.45%。

注:2020年数据截至6月统计值。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销来看,2020年6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制造业供需两端持续回暖,消费市场继续改善,重大基建项目加快开工。伴随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当月汽车产销继续呈现两位数增长。乘用车保持正增长,SUV、交叉型乘用车继续快速增长;商用车在货车的拉动下,继续呈现大幅增长,销量又一次刷新历史记录,货车中四类车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轻型货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

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汽车产销量均刷新了6月份产销量的历史新高。

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降幅持续收窄,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