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螺蛳粉企业分布情况分析:企业高度集中 两广地区占比近7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5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柳州螺蛳粉是享誉全国的知名特色小吃。近年来,在工业化理念的谋划推动下,柳州螺蛳粉产业获得长足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全产业链已经突破了135亿元,其中预包装螺蛳粉62.5亿元。预计2020年,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螺蛳粉成为了网红的爆发点,预计2020年螺蛳粉达到“双百亿”的全产业链规模。“双百亿”,是指袋装螺蛳粉产值和原材料等附属产业产值双双超过100亿元。

近十年来,我国螺蛳粉相关企业注册总量逐年稳定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14日,我国现有1.39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螺蛳粉”,且状态为在业、存续的企业(简称“螺蛳粉相关企业”)。

截至2020年7月14日,我国螺蛳粉相关企业共13863家。从注册资本来看,99.71%的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下,有36家企业注册资本在500-5000万,4家企业资本在5000万以上。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分布来看,广西拥有全国最多的螺蛳粉相关企业,数量超过5千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的40%。其次是广东,拥有超过4000家螺蛳粉相关企业,占比29.6%。广西、广东螺蛳粉企业数量占全国螺蛳粉企业总量的69.6%,企业分布高度集中。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柳州市自2015年开始启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并授权柳州市螺蛳粉协会申请注册。经过历时三年多努力,2018年8月,“柳州螺蛳粉”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商标注册号为第19254463号。地理标志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地名+品名”这种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按照《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商品的生产地域范围为柳州市行政区范围内的五区五县。此举意味着标志上述商标的预包装螺蛳粉,必须在柳州生产,否则不能称之为“柳州螺蛳粉”。

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严格规范螺蛳粉生产经营秩序,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8月,柳州市公布了首批获得授权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商标的生产企业,该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有效期为2年。柳州市首批22家预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柳州螺蛳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