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严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弄虚作假 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5 09: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教育部网站刚刚发布消息。教育部在工作中发现,有些高校存在毕业生就业虚假签约等行为。教育部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将对相关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6月17日以来,教育部启动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印发《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各高校严格落实“四不准”规定,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优秀毕业生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教育部采取系列措施,严格核查就业数据,严肃纠正就业统计违规行为。一是开通毕业生本人核验渠道,2020届高校毕业生可登录“学信网”,在“毕业去向查询反馈”栏中,对本人毕业去向信息进行核实。二是指导地方和高校开展自查,严格审核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材料,重点核实灵活就业等相关数据,有关纸质或电子材料在校级就业部门存档备查。三是开通举报电话(010-68352281)和邮箱(xiangmu@ncss.org.cn),及时回应毕业生关切,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四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核查,采取向毕业生本人、用人单位核实等多种方式,对存疑信息逐条核实、逐一反馈。五是严肃查处并追究责任,要求各地各高校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资料来源:教育部官网

今年是不平静的一年,新型冠状肺炎对全球的经济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这场世界性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经济秩序,扰乱了社会的平稳运行。疫情造成不少人失业、许多人被迫下岗、就业人才市场更是呈现疲软状态,这种种事件对2020届的应届毕业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就业形势十分严峻。那么严峻在哪呢?

1.需就业人群庞大,人才产出量>社会现有岗位需求

首先来看看我国近5年的就业情况(如图1所示),在2019年我国就业人员人数就已高达77471万人,就业人群如此庞大,即便在2017-2019年的就业人员人数有所下降,但是整体人数一直趋于一个稳定的状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