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安排3亿元支持特色小镇建设 海南省特色小镇发展现状及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5 09:14
分享:

二、海南省发展体育小镇有何优势?

不论是赛艇还是赛马,亦或是马拉松、冲浪等运动,都需要因地制宜的发挥本地优势,将体育运动与旅游相融合,借助特色小镇的载体深入发展,这样才能打造更多优质、有竞争力的特色小镇。而海南省具备发展体育小镇的优势:

(1)利好政策支持

除了目前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以外,此前海南省也发布多项利好政策支持特色小镇发展。

如《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中提出扩大体育旅游消费,打造体育运动休闲度假小镇。再如《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议》提到,至2025年海南省谋划建设8个左右各具特色、相互关联的游艇小镇,推进当地游艇设计、制造、维修以及游艇旅游业发育发展,实现游艇制造业300%以上的增长,游艇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10%以上。未来,海南省游艇产业将加快发展,游艇小镇数量持续攀升。

此外,根据海南省此前发布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力争到2020年要建成1000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打造100个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互联网、渔业、黎族苗族文化、物流、工商贸易等类型的特色产业小镇。海南省各类特色小镇正在如火如荼的规划、建设中。

(2)经济稳中向好

2019年,海南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稳中向好特征明显,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5308.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80.36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1099.04亿元,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3129.54亿元,增长7.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3:20.7:59.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6507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7%,折合7971美元。

此外,据最新数据显示,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20年一季度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1115.28亿元,同比下降4.5%,好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0.54亿元,增长0.4%;第二产业增加值180.70亿元,下降12.5%,第三产业增加值684.04亿元,下降3.9%。三次产业比重由同期的22.3:17.4:60.2调整为22.5:16.2:61.3。

数据来源:海南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资源丰富

海南省位于我国最南端是第二大岛,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指导意见》中提到,海南发展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此外,据初步统计,2019年海南共开展竞技体育赛事61个,其中国际性赛事6个,承办全国性赛事18个,举办全省性体育赛事37个,这为体育小镇的发展带来动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