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农业“十四五”规划展望:如何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7 17: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十四五”期间如何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效显着

“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

1、新型生产模式快速发展

随着农业生产技术和科技水平的提升,设施农业、无土栽培、观光农业、精准农业等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快速发展。我国的设施农业在蔬菜、瓜果、花卉苗木等园艺产品产业上取得明显突破,各类大棚、中小棚、温室等农业设施增长较快。2018年末全国农业设施数量3000多万个,设施农业占地面积近4000万亩。设施农业、无土栽培等新型农业生产模式突破了资源自然条件限制,改变了农业生产的季节性,拓宽了农业生产的时空分布,为城乡居民提供丰富的新鲜瓜果蔬菜。同时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快速发展促进了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精准化发展,加快推动了我国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2、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2019年全年粮食产量66384万吨,比上年增加594万吨,增产0.9%。全年棉花产量589万吨,比上年减产3.5%。油料产量3495万吨,增产1.8%。糖料产量12204万吨,增产2.2%。茶叶产量280万吨,增产7.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肉蛋奶、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丰产丰收、供应充足。2019年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7649万吨,比上年下降10.2%。其中,猪肉产量4255万吨,下降21.3%;牛肉产量667万吨,增长3.6%;羊肉产量488万吨,增长2.6%;禽肉产量2239万吨,增长12.3%。禽蛋产量3309万吨,增长5.8%。牛奶产量3201万吨,增长4.1%。年末生猪存栏31041万头,下降27.5%;生猪出栏54419万头,下降21.6%。全年水产品产量6450万吨,比上年下降0.1%。其中,养殖水产品产量5050万吨,增长1.0%;捕捞水产品产量1400万吨,下降5.0%。

3、农业科技进步加快

国家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发展,坚持科教兴农战略,不断加强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应用,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和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应用,“种子工程”“畜禽水产良种工程”、超级稻推广项目等持续推进,科技在农业生产中推动作用日益增强。据科技部资料,2018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比2005年提高了10.3个百分点。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受过农业专业技术培训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3467万人。

4、物质技术装备达到新水平

随着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农业机械拥有量快速增加,农作物机械化率大幅提高。2018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10亿千瓦左右。大中型拖拉机422万台。中国现代设施装备、先进科学技术支撑农业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统计内的拖拉机数据中,大型拖拉机产量为40020台,同比减少1.12%;中型拖拉机产量237535台,同比增长11.13%;小型拖拉机产量340100台,同比增长3.13%;自走式轮式谷物收获机产量18532台,同比增长19.71%;玉米联合收获机产量22367台,同比减少4.62%;履带式水稻收获机产量53969台,同比下降19.15%。此外,半喂入水稻收获机产量3258台,同比增长63.23%;压捆机产量同比增长10.68%;插秧机产量同比下降5.07%。

资料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适度规模经营呈现新局面。以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产权制度、支持保护制度为重点的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比重明显上升。产业格局呈现新变化。电子商务、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新型业态蓬勃兴起,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