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全球数字贸易行业规模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6 10: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量,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2019年再上新台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由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国际化的最主要体现。数字贸易的突出特征是贸易方式的数字化和贸易对象的数字化。贸易方式的数字化是指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贸易各个环节的融合渗透,带来贸易效率提升和贸易成本降低;贸易对象的数字化是指数据和以数据形式存在的产品和服务贸易,其极大地拓展了现有服务贸 易的深度和广度。

从服务贸易角度看,数字贸易主要体现在贸易对象的数字化,据显示,2008-2018年,全球数字服务出口规模从18379.9 亿美元增长到29314.0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5.8%。从服务构成看, 2018年占比最高的3类数字服务贸易是工程研发、保险金融、知识产权。从国别结构来看,发达国家在数字服务贸易的影响力更甚货物贸易,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发展挑战。

数字服务贸易规模与占比

数据来源:《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