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疫苗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投资图谱深度剖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6 16:59
分享:

疫苗生产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共有45家疫苗生产企业,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第一类疫苗市场由国有企业主导,第二类疫苗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市场份额较高。

伴随着建国以来免疫规划事业的逐步发展,一类苗曾为疫苗市场的中坚力量。当前我国已进入二类苗驱动发展的阶段,其中二类苗中的新型疫苗为行业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也构成了疫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游

疫苗终端为省疾控中心。疾控中心、接种单位一类疫苗由省级疾控中心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直接向有资质的疫苗生产单位采购,然后通过各省、市、县疾控中心逐级下发到基层接种单位。

我国目前的疫苗实行计划免疫制度,纳入计划内的疫苗由国家采购,接种者免费接种,即一类苗。计划免疫是国家强制性行为,婴幼儿出生后必须要接种,以此来保证对于病源的控制。其他疫苗需要接种者自费够买接种的,称二类苗。

目前国内二类苗的品种有约34个品种,覆盖流感,狂犬,水痘,肺炎等多个治疗领域。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及对疫苗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提高等因素,疫苗接种者接种新型、安全性好、免疫原性高等第二类疫苗的意愿会逐渐增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